專題: 結婚有什麼好?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有人把婚姻比做股市:短時間內有牛市也有熊市,但如果把眼光放遠,投資幾乎總有回報。其實,造物主的恩典遠不止於此。

◎影響心血管

紐約大學朗格醫學中心,針對350萬美國人的研究發現,結婚與否影響心血管疾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婚者低於單身者5%;50歲以下的夫婦獲益更多,風險少12%。研究也發現,抽菸比例離婚者最高;肥胖在單身者和離婚者中最常見;鰥寡者患糖尿病、高血壓和運動不足的比率最高。

◎轉移癌風險低

刊登在「腫瘤學期刊」的研究,分析了734,000名罹患最常見致命癌症病人的醫療數據,發現與單身、分居、離婚、鰥寡患者比起來,已婚病人較不可能被診斷罹患轉移癌,治療效果較佳,也活得較久。單身男性和已婚男性治癌效果的差異,比單身女性和已婚女性的差異更為明顯。

◎矛盾關係是罪魁

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鹽湖城向94對異性夫婦詢問配偶在婚姻中積極與消極的互動程度;這些夫婦接受了基礎血壓測量。研究人員確定,23%的夫妻處於支持式婚姻中,消極水平較低;其餘77%的夫妻反應不一,表明在對配偶的正面和負面感受方面較為矛盾。研究結果於2015年10月,在「行為醫學年報(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上公佈:婚姻關係的複雜性及婚姻中積極與消極時刻對身體健康有微妙影響;處於矛盾關係的男女,會持續呈現更高的血壓;證明婚姻對健康的好處取決於婚姻質量,而矛盾關係的不可預測性是產生負面影響的罪魁禍首。

◎婚姻質量成關鍵

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發現,缺乏溫情或語氣控制的婚姻爭吵,與是否吸菸或高膽固醇一樣,都可作為心臟健康不佳的預測性指標。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發生有敵意爭吵的夫妻,傷口癒合更為緩慢。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研究表明,當幸福的夫妻手牽手時,對大腦具有與止痛藥相似的鎮靜效果;主持研究的科恩教授(JamesA.Coan)說,處於矛盾關係中的夫妻,應該有動力改善這種關係,並在問題不可收拾前尋求輔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