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挽救婚姻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根據美國「公證離婚經濟分析(Certified Divorce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DFA)」於2015年發表的調查報告,導至離婚的三大殺手:頭號是「夫婦不和睦、婚姻不協調」,佔43%;二號是「婚姻不忠」,佔28%;三號是「錢財糾紛」,佔22%。此外是「精神與身體虐待」佔5.8%;「育兒爭端和日常爭論」及「惡習成癮」各佔5%。

◎慣性離異‧晚景淒涼

猶他大學名為「猶他離婚定位(Utah Divorce Orientation)」的研究指出,透過婚姻輔導及宗教途徑,大部分導至離婚的問題都可以解決;結髮之情十分寶貴,應盡力挽回,以免終身遺憾!該份研究同時指出,一半以上的離婚夫婦都希望,當年自己和配偶能付出更大的努力挽救婚姻。不要以為離婚之後可以找到更好的另一半。事實證明,結婚次數越多,離婚機會越大。根據CDFA的數據,美國初婚的離婚率是45-50%;再婚的離婚率是60-67%;第三次結婚的離婚率是70-73%。離婚人口中40%有孩子,小小年紀就要經歷家庭破碎的痛苦。

◎中國離婚‧不遑多讓

美國離婚問題嚴重,中國似乎也急起直追。上海社會科學研究院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十大城市排名次序是:北京39%;上海38%;深圳36.25%;廣州35%;廈門34.9%;台北34.8%;香港特區33.8%;大連31%;杭州29%;哈爾濱28%。

中西文化不同,婚姻殺手的排名也各異,其中「婚外情」是華裔的頭號婚姻殺手。已婚人士不要以為「一夕風流無所謂」,婚外性行為是配偶離異的最大導火線。若珍惜自己的婚姻及家庭,請絕對不要讓「愛情開小差」。《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此話應牢記於心。

◎求同存異‧盡上義務

華裔的第二號婚姻殺手,是「性格懸殊」。這在自由戀愛的時代令人奇怪!經過戀愛的階段,對方性格應該早就了解清楚,為何結婚之後會有「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的情形出現?其實,戀愛時只是「霧裡看花」,婚後朝夕相對,才會發現性格懸殊,但心理學家指出,性格懸殊正是婚姻的妙處!若各有8個優點,加起來就有16個優點,而且長短互補,性格更趨完美。若婚後發覺「性格懸殊」,不是要離婚,而是要好好戀愛,「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來個性格大結合。

第三號殺手,是一方不履行家庭義務。男女雙方締結鴛盟,對家庭便應負起責任。男的養妻活口,女的生兒育女,是最基本的要求。男的遊手好閒,置家庭經濟不顧;女的以性為威脅,不履行妻子義務,都是殘害婚姻的行為。

但願夫婦們彼此相愛,對家庭盡心盡力,共建美滿婚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