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上帝有一雙巧妙的大手,能將人生的破碎片段重新編織接合;又讓斷裂的紋路像藝術作品的主題線條一樣美麗出奇。

◎三個故事

故事一:林小姐30出頭,生了第三胎仍舊身材姣好;一星期工作三天,四天帶孩子,還有公婆和父母幫忙。最近,因為和先生的房事很困擾,甚至兩人分房六個月了。她說自己半夜要餵奶,先生想親密時,她早已累得不成形;拒絕先生,又滿心的負罪感。她覺得他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故事二:李小姐四、五十歲,事業有成,兩個兒子就要上大學了,她卻和先生無話可說。三年前,聽說先生和兒時的女性朋友在網上聯絡,無話不說。她想不通:自己忙碌奔波一輩子,伺候父母和公婆,將孩子帶大,不就是為愛情、親情而犧牲嗎?怎麼到頭來是這樣……

故事三:陳小姐48歲,先生做裝潢,賺了幾棟房子;兩年前大兒子讀大學,小兒子快進大學,有天竟發現先生和一個年齡可做女兒的女性在網路上親密對話。她感到天都快塌了,和先生吵了幾次,也沒見他回心轉意,一氣之下想離婚算了,一了百了……

生活中有太多不可預測的事,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在周圍人身上,基督徒也不例外。難怪愛人類的上帝要給人一本人生指南――《聖經》和祂自己的靈住在基督徒裡面,時刻給予幫助和鼓勵。

◎三個主角

三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基督徒。她們面對的困難不是短期能解決的,但可喜的是這些事件幫助她們思考,究竟活在地上的目的是什麼?面對困難時有誰可以幫助?

林小姐反省:自己習慣於討人喜歡,期許要做一名完美的母親,餵母奶、陪孩子讀書、孝敬長輩等等。這都是好事,但動機有偏差,讓自己累壞了、燃盡了,當先生身心需求時無法滿足。上帝的解決方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更深層的幫助──找到上帝要她做的自己,重新獲得平安。在上帝的醫治下,他們夫婦不論多忙都儘量找時間進行真誠的溝通,也讓上帝參與他們的生活。生活的壓力仍在,但他們學習換位思考,學習基督捨己的精神。

李小姐的困境持續了一、兩年,結果上帝用奇特的方法開了路:她明白到自己過分倚賴父親,讓先生覺得很沒用;自己事業心過重,回到家已精疲力竭,見到開始尋求獨立思想的青少年兒子不聽話,就控制不住脾氣;其實自己不尊重先生,他才會期待在情感上有個出路……後來李小姐的父親患癌,走前信了耶穌,給她很大安慰,也讓她想通許多事情,發現幸福與否,在於要不要讓上帝來掌管生活。她和先生的關係也因自己的態度轉變而重新開始,親子關係也有了改觀,而最大的改變是會稱讚鼓勵先生,讓他做家裡重要的決定。

陳小姐發現自己有了憂鬱症徵兆,如果再不依靠上帝,家庭怎能維繫下去?後來,陳小姐的公公生病,必須截肢,她用心照顧老人家;她的先生從中體會到,這種愛心和孝心不是年輕貌美的女孩願意給的!最終,他心有悔意,離開了那年輕女子。陳小姐身為基督徒,選擇原諒先生。饒恕的功課之難,只有當事人可以理解,不過上帝也帶給她極大的安寧,讓她逐漸走出家庭困境。

婚姻解構、夫妻關係解體,是21世紀的悲劇,時刻在上演;然而人若願意尋求上帝的幫助,讓祂來重組、救贖,就能有新的結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