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神(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中存在著一種恩典,人們稱之為「普眾恩典(Common Grace)」,其特徵是人人有份兒。

我們認為,「婚姻」也應列入「普眾恩典」之中,因為普通人大多具備達成幸福婚姻的要素,例如性愛能力、生育能力、互愛能力、責任能力等,人們只要順應造物主的安排,忠誠運用這諸般能力,就能藉婚姻而蒙福。

但「普眾恩典」也需要適當保養。汽車或電腦、電視、洗衣機等,由於本身已被賦予一定的性能,只需簡單地按一下開關,就可以得著動力、發揮功能,但仍需人們按著維修手冊的指示定期保養。

說到婚姻保養,《聖經》中有這樣一句話給了我們美好的提示:「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弗所書》五章28-29節)。意即:如果能夠照著基督對待教會的樣式,對待我們的婚姻,就必可因婚姻而蒙福。什麼是「像基督待教會一樣」?有三個重要的單字可以說明。

1.「惜」:「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馬書》八章32節)的意思是,耶穌基督曾不被愛惜,被犧牲在十字架上,目的是要把世人從罪惡的傷害中挽回;所以「正像基督待教會」的意思是「珍惜」──珍惜配偶,不惜犧牲自己去保養共同的婚姻。如此的婚姻不可能出問題,而許多婚姻被糟塌,正是緣於沒有彼此珍惜之故。

2.「先」:「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意即──基督主動地「先」愛。「先」表示樂意、主動、珍重,是最能贏得配偶欣賞的,故凡事「先」表達愛意、善意,是保養婚姻的最有效方式。今日保養車子的方法就是這樣,不是等問題出現才去解決,而是「先」定期換油及檢查。

3.「捨」:「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章20節)基督「捨」命,表示願意「捨」去個人主權、放棄堅持、決定不爭論;不是因為理虧,也不是要逃避衝突,而是因為愛與體恤!這樣處理,等於給婚姻生活更多空間;空間大了,磨擦與損耗自然減少,婚姻也就得到保養。

「婚姻」,比最精巧的機器都複雜、敏感,也最容易受傷害,因為涉及兩個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的長期互動;而任何可以參考的「使用保養手冊」,也都不及《聖經》所啟示的終極指南,因婚姻本就是上帝賜予人類的最美妙恩典!所以,不論有多難,「婚姻」都是最值得付代價去保養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