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用心愛

2016年4月
文/潘善文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七章1節、3節)

幾天前,我們家裡有些爭戰。每天早晨,先生去上班前都會為我們祝福,當他星期二早上問我要不要祝福的時候,我二話不說就拒絕了,覺得他最近老是擺張臭臉,好像大家都對不起他。他看我不高興,就叫我上車跟他談談。我們的對話就像這樣:你有很多時間去做別的事,卻沒有五分鐘的時間跟我講講話。你難道看不出來,我有多辛苦嗎?

每天要做家事、做飯、照顧孩子……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講了大約十幾分鐘。在我看來,先生都是在數落我的不對,沒有什麼建設性;在他看來,我完全不能明白他的心,也不知道如何關心安慰他。常常在這種時候,我就會心存僥倖,希望風暴可以自己過去,但這一次卻好像沒這麼容易。

老實說,當一個人身上都是刺,滿臉不高興,說話愛理不理的時候,大部分正常人都不會想去親近吧。正在你來我往地爭辯,神忽然讓我想到,幾個星期前我也碰到同樣的問題,只是我和先生的角色剛好與現在相反,他很忙,而我需要他來關心。

忽然我明白,他現在的需要和我當時的需要是一樣的,都是愛和關心。我立刻抱著他,安慰他,跟他說:我明白了。現在你可以儘量對我抱怨,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吧,將心裡的苦毒全部倒出來,我已經穿好了神的軍裝,不會中敵人的毒劍和詭計。

從這件事上可以看到,很多時候我們會用自己的「公義」來論斷人,標準卻不同,就像我一樣,總覺得對方不對、需要改善,從未想過在別人眼中,我也是那個不對、需要改善的人。耶穌要我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又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七章1節、3節)自己的「公義」,不能成就事情;唯有神的愛和公義,才能讓我們真正看到對方的美好與需要。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用心愛
(生活點滴) 看花不看泥
六尺巷
達城角聲中心 服務社區民眾
(食出滋味) 南瓜餅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