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走出黑洞進入光明

2016年4月
文/小劉

我是上一期本報《走出黑洞》報導的小劉。

我本是個很認真和勤奮的人,年輕時獨自來到休斯敦求學,工作時又同時全職再進修,在學業和事業上算是很成功,但在成功的背後卻失去了健康──是在病後,更加認知自己後,才醒悟過來。健康包括身、心的健康,有得必有失,很合乎天理。

以前常聽見人說抑鬱症怎樣、怎樣的,沒有留意,現在我能從抑鬱病中走出來,才了解到它的影響。我的病從頭暈開始,年前去了遊輪之後,便時不時頭暈,開始時不太擔憂,但後來有一次感冒,頭暈加重,又失平衡,吃不下東西,頭暈越來越重,連去聽講座、看大屏幕時都忍受不了,連續看家庭醫生三、四個月都沒有多大的好轉,頭部磁力共振(MRI)也查不出問題。

這病症無形間給了自己很大的心理及精神壓力,體重下降、失眠、害怕開車導致意外。家庭醫生知我有輕微抑鬱病,開藥給我吃,也沒好轉,反而更加怕黑、怕孤獨、怕見人。看精神科醫生也沒改善。不知不覺間,連做個簡單的決定都很困難,對所有東西失去興趣,對所有事都害怕,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一整天都不知道做什麼好。有一晚覺得很無助,在完全失去理智下吃下很多藥;幸好家人發現得早,送到醫院救治,身體沒有問題後再去行為科學醫院。其實我們華人對於抑鬱病,或者是說對精神病有很大的誤解,看電影和電視太多了,那裡面的情節太誇張,其實如能理解實情和醫院的情况,很多人便會有救。

醫院最主要是幫助病人找到合適的藥物。入院步驟及保安非常嚴,理由是保障病人的安全──留下三天要換的衣服,所有東西不能有繩索,每個病房兩個病人(不是每間醫院都一樣的),每層病房有大門控制有關人員出入。病人有不同的問題,幻覺幻聽、抑鬱、濫用藥物、自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弱智等。醫院有一個時間表,每天由不同的專業人士來幫助病人,教病人怎樣表達自己、如何和外人溝通、如何看待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如何面對和解決衝突等,這些都對病人以後的生活十分有幫助。家人每天可以在指定的時間內探望。經過五天治療後,醫生便叫我出院,所開的藥也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回看整個療程,家人和朋友的幫忙很重要──由於病人不能自理,朋友很多時候都要幫忙接送,家人的照顧就不用說了。有了這些經歷,我覺得抑鬱病不是什麼大問題,看醫生和心理輔導都很重要。我的痊癒是得到大家的祝福,期間有很多基督徒為我祈禱。生命是美好的,人生是燦爛的。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尖子之痛高處難留
走出黑洞進入光明
精神病研究現曙光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