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成敗論英雄

2016年4月
文/林國基

世人喜歡論輸贏,每次選舉,候選人辯論完,群眾立刻問:誰贏了?美國職業足球聯盟的球賽大多在星期天,於是星期一各種球評紛紛出籠,新聞界戲稱為「反應過度的星期一」,因為大多數球評把一場球的勝負放大到預測整個球季的結局。

美式足球卡羅萊納黑豹隊,上個球季一開始勢如破竹,連贏十幾場。記者訪問明星四分衛牛頓(Cam Newton):前幾年表現不佳,今年好像換了個人,到底改變了什麼?牛頓謙虛地回答:什麼都沒變,只是因為球隊贏球,很多問題都被遮掩了。

有一場球對田納西,卡羅來納大勝。牛頓達陣以後跳舞慶祝,跳得太久,對手球員要上來揍他,被裁判擋住。牛頓還故意跳了幾個舞步,表示「你拿我沒辦法」。第二天,他的行為引起很多討論。比較老派的人認為牛頓贏球沒風度,但大部分的人都接受他的「率真」表現。今年年初的超級盃,卡羅來納在被看好的情況下爆冷敗陣。牛頓明顯的失望,在賽後記者會上隨便答了幾句就提前退場。這一下,批評聲浪鋪天蓋地,都說他輸不起。這是很諷刺的現象:輸球必須有風度,贏球沒風度就不要緊了。

世人看的都是短期的,即使是一生,和永恆比起來也還是短。在《聖經‧馬太福音》中,耶穌曾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十九章24節)這並不是仇富。當一個人在世界上成功,比較不容易明白每個人都需要神的救贖。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神待我有密友之情
愛心
成敗論英雄
知道我是誰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