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吃多少 手衡量

2016年4月

食量大小,可用手衝量,因手的大小與身材成正比,如果身材壯碩,手會較大,食用量也會較大份。

一份肉:任何肉,一份,應是手掌大小(不包括手指)。一餐攝取一份蛋白質即可,一星期不要超過18盎司紅肉。
一份魚:一份多脂魚,等於手掌大小;一星期一份3.5盎司的魚肉,就可提供足夠營養。脂肪很少的白魚肉,一份是整隻手平攤的大小(包括手指)。
一份堅果:手掌大小。堅果熱量高,最好一粒一粒地吃。
一份青菜:握拳的大小,視為完整的一份。
一份奶油:等於拇指指端:任何脂肪,包括奶油、橄欖油或花生醬,一份都不應大於一茶匙,且一天只吃兩、三份。
一份生菠菜:四把(一把等於兩手捧著的分量)視為一份,所有沙拉生菜都如此。
一份莓果:一把,約為3盎司。

吃什麼有取捨

‧含糖飲料:不解渴,卻最易發胖,因為液體熱量和固體食物熱量,在大腦中留下的標記不同,人們會因為忽略這個熱量來源,而喝進更多的熱量。
‧果汁:糖分多,所含少量抗氧化物並不能抵消糖分造成的負面效果。
‧堅果:雖然脂肪量高,但富含鎂、維生素E、纖維和其他營養成分,對身體有意想不到的益處,幫助減重,促進代謝,對抗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所含10─15%的熱量不會被人體吸收。
‧加工垃圾食品:纖維素、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很低,糖分和精製穀物等不健康成分很高;過度刺激腦部回饋反應,使人不知不覺吃下更多,甚至上癮,是發胖和生病的最大原因。
‧益生菌和纖維素:有益腸道,幫助消化。
‧水:消耗所攝取的熱量,提高24-30%的代謝率。喝水的最佳時機是餐前半小時。
‧飽和脂肪:新研究顯示,攝取飽和脂肪和心臟病並無關聯;人造反式脂肪,卻和發炎及心臟病有莫大關係。
‧蛋:蛋是最營養的食物之一,蛋黃更集所有營養素的大成。大規模研究發現,蛋和心臟病並無關聯。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韓式土豆豬脊骨湯
(講飲講食) 吃多少 手衡量
碳水化合物與升糖指數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