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入境遭遇難題時

2016年4月
文/陳熾

多年前,曾在芝加哥奧哈爾(O’Hare)國際機場當入關檢查官。由於人流洶湧,通常問話不超過兩、三分鐘。如果電腦顯示旅客有不良背景,如:犯案紀錄、出境次數頻密、常在國外逗留六個月以上、I-20資料不確、學校名稱地址無法確認、攜帶違禁物品等,回答又支吾其辭、有所隱瞞,就會請巡視的官員把旅客帶進小房間進行詳細查問,稱為額外檢查(Secondary Inspection)。

需要提請注意的是,進入美國是特權(Privilege)而非權利(Right)。美國國土安全部的首要責任是執行移民法,竭力保衛國家安全、防範從各方而來想傷害我們的人,同時提防持合法身分的非移民丶永久居留者,在出入境時做不合法的事情或違反移民法。美國邊檢官員有權依據條例,拒絕旅客入境。

無論是什麼原因,只要旅客的名字被輸入電腦海關檢查系統(CBP Inspection System),每次出入境都會榜上有名、重複出現,除非經官方程序全部清除記錄或了結,才可安然過關。

新近設立的「國土安全部旅客申訴查詢計劃Security 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簡稱DHSTRIP,是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的聯合計劃,一方面使合法旅行者順利通行,一方面防止想危害美國安全或違反移民法的入境者趁虛而入。

DHSTRIP解答並協助解決,出入境旅客在各種交通樞紐(如機場、火車站、港口)檢查時遭遇到的疑難問題,包括:被列入觀察名單(Watch List)、在入境口岸被篩檢、受到不公平或不正確拖延、被拒絕登機或被要求接受額外檢查等。

誰應該使用DHSTRIP?被拒絕或延遲登機的人;入境或過境,在美國海關被拒絕的人;已被多次提醒和額外篩檢的人,可藉DHSTRIP提出詢問,尋求補救。DHSTRIP將把申訴平反請求轉到相關的辦公室作評審,當申請被接受處理,申請者將獲取一個記錄標識(Identifier)或申訴平反編號(Control Number),用來在網上追查投訴情況。

如何在網上填寫申訴表格並附文件檔?請登陸這個網站:

http://www.cbp.gov/contact/515-requests/correction-form-3。也可以致電(866)289-9673、(571)227-2900或發電子郵件TSA-ContactCenter@dhs.gov給TSA聯絡中心尋求幫助。未能提交所需文件副本,會延遲查詢和審查進程。

提交的文檔,也可以通過美國郵政寄往以下地址: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DHSTRIP)601 South 12th Street,TSA-901 Arlington,VA20598-6901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入境遭遇難題時
(邁向大學途徑) 大學助學金說明信
(法律導航) 梁彼得案驚喜轉機
聯邦消息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