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六尺巷

2016年4月
文/燕子

看網上「春晚」,印象最深的是一首《六尺巷》歌,取材自清代康熙年間,安徽桐城境內的一樁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

大學士張英的府第與吳姓相鄰,吳姓蓋房欲佔張家隙地,雙方發生糾紛,告到縣衙。因兩家都是高官望族,縣官難以定奪。相府家人遂馳書京都,張英閱罷,批詩寄回:「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得詩,旋即拆讓三尺;吳姓深為感動,也讓出三尺;於是,形成了一條六尺寬的街巷。在生活和工作中,似吳張兩家的矛盾真是司空見慣,從女兒上學時男生坐校車搶佔座位,到左鄰像吳家一樣院籬笆多佔三尺。女兒在教會主日學裡,學了《聖經‧哥林多前書》中的「愛篇」,寧站著,也沒發怒;我和外子也按照神的話,等待機會去妥善交涉這宗地產紛爭。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永不止息的愛」,源頭就是神:神就是愛,並且因為愛我們,而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以無罪之身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作挽回祭。

耶穌為罪人死,又死裡復活,戰勝死亡的權勢,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在30多年前承認得罪了上帝,虧欠了祂的榮耀,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就得著了永恆的生命。

安徽桐城的「六尺巷」,寬不過六尺;「十字架」上的愛長闊高深,無以丈量!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用心愛
六尺巷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