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感動生命的故事

2016年4月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英國巴斯(BATH) 以古羅馬浴池聞名,浴池裡有 許願池,池底有各式錢幣。

在羅馬統治時期,清澈的池水其實浸滿了人們怨 恨的毒液──在聖泉遺址中,發現130 塊刻有詛咒 文字的金屬片,祈求傷害自己的人被報復。詛咒者 若不確定報復對象是誰,往往會列上一堆「嫌疑 犯」。最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詛咒往往起因於很小 的東西或事件,但詛咒都十分惡毒。更甚者,因為 被偷六塊錢,而祈求將偷錢者殺掉!

遺憾的是,池底找不到一塊刻有「幫助我能夠原 諒」的金屬片!不少人認為,這些咒語是人渴求公 義彰顯的表達;另一方面,卻正反映了埋藏在人心 底裡不易饒恕的特質。《聖經》不時提醒 我們要學習饒恕,主耶穌也曾在十字架上 高呼:「主啊!赦免他們」。

10 年前,英國黑人青年安東尼‧ 獲加 (Anthony Walker) 年僅18 歲。他在教會 中成長,投入教會活動,也是教會青年領 袖之一。他從小就渴望去美國,立志成為 出色的律師和法官。他熱愛籃球,曾有機 會參與利物浦和英國籃球隊選拔,只因是 在星期日進行,如果參加將會錯失上教會 敬拜的機會而選擇放棄。對安東尼來說, 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情比尊重神更為重要。 可惜,2005 年7 月,安東尼被兩個青年 在利物浦用冰斧殺害。這宗種族歧視兇案, 奪去了有理想大志的黑人青年的生命,但 安東尼的母親芝獲加(Gee Walker) 公開表 示,願意饒恕這兩個兇手。她引述耶穌在十 字架上的話:「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 他們不曉得」;強調兇徒雖得到了公義的法 律懲處,但她和她家必會以源自耶穌的心腸, 學習饒恕他們。

芝獲加的信仰生命,影響到安東尼,也影 響了安東尼的姐姐多明妮(Dominique)。多 明妮堅定地相信《聖經》的教導,願意學習 《聖經》的真理。饒恕別人,是人生必須努 力學習的課題,哪怕艱鉅,只要有決心,必 定能做到,因為饒恕帶來的祝福,才能真正 除卻心靈的痛楚和忿恨。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光中見光
(佳美腳蹤) 端納兄弟
感動生命的故事
遇見耶穌復活
圖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