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屋外的盼望

2016年4月
文/浩然

從今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獎,看出奧斯卡評審的進步,因為嚴肅冷門的電影只要發人深省,明星只要演技傑出,就能得獎。電影《不存在的房間(Room)》在推出時,只在部分影院播放,但因為女主角布麗・拉爾森得了獎,才吸引觀眾去看,筆者要找這部電影還費了一番功夫,只在冷門時段、小戲院才看得到。

故事從小孩傑克的角度來講述,帶領觀眾逐漸明白撼人的情節;嚴肅的話題巧伴孩童的天真,是劇作家的創意和溫馨安排。一位年輕女孩喬兒,七年前被強姦犯尼克綁架監禁在一間小屋裡,她生下兒子傑克,已經五歲了。為了保護傑克,喬兒讓他以為世界就是小屋那樣大,和外界的聯繫就靠一台舊電視和天窗,電視裡的人物都是假象,世界也只有天空和掉落的枯樹葉。然而,當喬兒感覺到情勢不妙,母子有可能被殺害時,開始改變謀略。她培養傑克自行求生的能力,又修正傑克過去的認知,說天窗外的世界無比美好,電視上的人物除卡通以外,都是真實的,然後用計謀試圖讓傑克逃離。傑克成功了,救了母親,將強暴犯繩之以法。這本是個好結局才是,沒想到七年來世界變幻莫測:喬兒的父母離了婚,高中同學也都有了歸屬。很弔詭的是喬兒得了自由,心靈重建的工程艱鉅得讓她選擇自殺。人在理性上的好奇心,如果沒有憐憫心的平衡,就算是好意也只會幫倒忙。就在喬兒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主持人問她為何生下傑克後,不想辦法讓傑克離開小屋,而讓他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下生活五年?這讓喬兒心生極深的罪惡感,加上憂鬱,便選擇自殺了。

電影的溫暖之處是,傑克發現了昏迷的母親,再次救了她一命。在喬兒住院康復期間,傑克開始結交了朋友,也透過照顧一隻老狗,建立了自信,甚至以童言童語,成為喬兒得醫治的關鍵。喬兒出院了,她對兒子說:「我不是好媽媽!」傑克回答說:「但妳是我的媽媽啊!」喬兒笑了,又說:「你又救了我一命。對不起,我讓你擔心了!」傑克想一想,又說:「我原諒你。下次不要再讓我擔心了。」孩童天真單純的言語,立時開解了大人無比的煩憂。

傑克又做了一個要求,想要回小屋看看,結果在大批員警開路下,喬兒和傑克一起回到被囚禁的小屋,然後兩人勇敢地面對過去,由傑克一個一個向所熟悉的東西道別,開始人生的新頁!對關懷曾經受過重大傷害的人,這電影提出很有智慧的提醒,向面對災難、戰爭、悲劇頻仍的世代,提供了很有啟迪的解答:在愛裡沒有懼怕,只有盼望!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耶穌領我
(影視劇場) 屋外的盼望
(藝廊) 春雨綿綿話石樵
(科技心知) 自拍風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