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幸福末班車

2016年4月
策劃與撰稿:「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號角》月報、勞伯祥
文/梅依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媽媽的身體一向強壯,很少生病。一聽到醫生告訴我,媽媽患癌時,眼淚奪眶而出,無法控制。醫生說癌症已到末期,最多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媽媽是家中第一個生病的人,我的恐懼未因醫生介紹Hospice給我們而減少,因我根本不知Hospice是什麼東西。

上網查了才知,Hospice中文譯成「臨終關懷」、「安寧療護」等,具有醫護服務和醫療物資的供應,但不是「醫治」,而是讓末期病人過得舒適一點。對病人來說,家中是最舒服的地方。若家人願意,又有能力照顧病人,可選擇留在家中;若家中沒人看顧,則可以到療養院。

費用,按醫療保險收費,我媽媽不用付什麼費用。

若一早了解Hospice的服務,可能會輕鬆多一點,焦慮少一點。若選擇在家中照顧病人,護士會上門教家人怎樣照顧病人,而且會定期上門探訪。還供應醫院用的床、洗澡用的椅子、流動坐廁等用品,讓病人在家得到像在醫院一樣的方便。病人舒服、安全,也減輕了家人的心理負擔,省得在家與療養院之間奔波。病人與家屬,可在家裡一起生活,共聚天倫,做些忙碌時沒空做的事情,講講小時候的事、想想過去誰曾幫過我們……

我就是在這段時間,把握機會向媽媽感恩,上下班時常想著她。她因為病胃口不好,我常想著煮什麼讓她開胃,每晚她都吃得很開心。我也與她玩她喜歡的遊戲,做她想做的事情。那段日子每晚都照顧媽媽,她也在那時信了耶穌。信耶穌後,她不但不再投訴為何是她得病,而且還與我一起數算主耶穌和身邊的人給她的恩典。

她雖然身體一天天衰弱,但意志很堅定,每天在家走路當運動。到後期,她軟弱到推著助行車(Walker)走路也會跌倒,但她仍堅持要走,延緩身體機能的退化。她離開時,我一點遺憾都沒有,更為她高興,因為她已到了天父的懷抱,不再有痛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植入式臨終關懷
陪伴到終點
安寧療護溫暖生命
危險的選擇
好好說再見
幸福末班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