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陪伴到終點

2016年4月
策劃與撰稿:「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號角》月報、勞伯祥
文/陳維珊(加州執照臨床社工師/心理治療師/希望之心安寧療護關懷中心執行長)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安寧療護(Hospice Care)在美國已超過40年,其他族裔病人早已受益於此項服務,但華人對醫療和社會資源了解不足,文化上又禁忌談論死亡,故對安寧療護及其觀念十分陌生,甚至誤以為安寧療護等同於等死而拒絕接受。

◎什麼是安寧療護?

當以治癒為目的的醫療措施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病人預期生命可能少於六個月時,為重症病患與其家屬提供的服務,包括:症狀緩解、情緒支持、靈性照顧與社區綜合資源,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但協助並支持病人與家屬,直到病人的生命自然結束。

◎安寧療護的核心意義是什麼?

當確認醫療措施已無濟於事,並承認生命有限之後,可以停止把剩下的彌足珍貴的歲月,用在不計一切的苦苦掙扎上,而將時間與體力用在坦然平静地與家人一起度過最後的時光,盡情地表達對彼此的體諒、感謝、關愛及相互告別,對所愛的人說:對不起、謝謝、我愛你、再見。

安寧療護照顧的是生命而不是死亡,對病人情緒的痛苦給予支持與了解,減少並控制疼痛,使病人有時間與家人及關心的人在一起。同時,病人的靈性需求也在安寧療護中得到導引,病人可以澄清與總結個人生命的意義,修護與他人、與自己、與神的關係。

◎安寧療護和安樂死有何不同?

安寧照顧與安樂死,對於生命末期採取完全不同方向的方法與態度。

所謂安樂死(Euthanasia),是當身體或心靈遭受極大痛苦時,個人可有自主權利自殺或藉醫療協助方式提前結束生命。

安寧療護機構不主張安樂死。安寧療護是以病人為中心,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目標,顧及病患的全人需要,包括心理、身體及靈魂,基本前提是對生命的尊重和對創造生命之主的敬重。安寧療護照顧的是生命,強調的是盼望不是放棄;這盼望在於,當肉體的朽毀不可逆轉時,幫助病人把關注點從身體得醫治調整到生命得醫治……

◎安寧療護有哪些實際應用?

‧全人照顧:身心靈的照顧,包括症狀控制、疼痛護理;情緒支持、心理輔導、社區資源簡介;信仰導引、生命意義澄清、關係修復。

‧全隊照顧:醫師、護士、護佐、社工、神職人員、義工和其他相關專業人士,如營養師等。

‧全程照顧:從病人接受安寧照顧的第一天起,直到病人生命終了、葬禮結束。主要醫療人員,全年、全天候24小時電話待命。在病人過世以後,持續對家屬提供一年的悲傷輔導。

‧全家照顧:關懷輔導支持擴及到配偶、子女、父母、其他重要親朋等。

◎接受安寧療護需要哪些條件?

當主治醫師告知病人,以治癒為目的的醫療措施,如癌症的化療,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預期病人生命少於六個月時,如果病人決定停止醫療,希望接受安寧療護,這項服務便可當即開始。如果病情穩定好轉,安寧療護機構會主動停止服務;病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停止安寧療護,繼續接受治療;或在接受安寧照顧的過程中,有合適的新藥問世,也可以重回醫療系統。

安寧療護不限於癌症病患,而是服務一切末期患者,如:

失智症或心肺腎功能疾患等。

◎安寧療護如何支付費用?

可由Medicare或Medicaid(或Medi-Cal)全額給付。

私人醫療保險,可全額或部分給付。

完全沒有醫療保險者,可尋求非營利為主的安寧療護機構的慈善照顧。

◎安寧療護提供那些照顧?

提供與症狀、疼痛控制相關的藥物;居家探訪醫護團隊;居家護理需要的醫療設備;病人過世後,給予家屬持續一年的哀傷輔導。

送走了愛妻的陳先生寫到:「安寧療護在這之後提供我們為期一年的心理復健,因為擔心孩子太小會思念媽媽,還特別用媽媽的舊衣服做了兩隻布偶小熊,讓孩子們在思念母親時得著安慰……孩子曾與我分享媽媽住在五個地方,家裡、墓園、小熊、天上,更在我們心中。」

◎哪些地方可進行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可以在病人家中、退休公寓、長者養護院或醫院的臨終病房。

選擇在家照顧者,可得到療護器材的供應;醫護人員、社工、牧者、志工定期到府探望;依照病患需要開立處方,提供安全的止痛藥維持病患舒適的生活品質;也提供家務及為病人潔身服務,不僅免除家屬的辛苦,還可使家屬感受到支持與安慰;病人也可在家中享用合口味的飲食和親情的滋潤。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植入式臨終關懷
陪伴到終點
安寧療護溫暖生命
危險的選擇
好好說再見
幸福末班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