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真正的友誼之歌 《恩友歌》

2016年3月
文/夏芯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能夠在人生路 上找到一個志同道合、彼此扶持的同行者,真是難能可 貴!然而,有多少人真的可以遇上一個不離不棄、經得起 時間考驗的朋友?在此介紹耶穌作你恩友,祂願意傾聽、 安慰和幫助,有了祂伴你同行人生路,前路必定有保障。 一首家喻戶曉的聖詩──《恩友歌》(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不知安慰了多少心靈沉重、灰心失望的人 們。作者史約瑟(Joseph Scriven) 就是在經歷了人生極度 痛苦憂傷的境況下,寫出這首感人肺腑的詩歌。

史約瑟1819 年生於愛爾蘭,父親是皇家海軍上校。年 輕時曾想當軍人的他,考進了軍官學校後,因健康欠佳而 被迫退學;他的感情路更是十分坎坷,未婚妻在結婚前夕, 竟意外墮水溺斃,令他痛不欲生。後來離開傷心地──他 的故鄉,前往加拿大執教。數年後再次戀愛,卻在籌備婚 禮時,未婚妻史麗莎(Eliza Catherine Roche) 突然因病去 世。

親密知己良友

在極度悲傷中,史約瑟得著了耶穌的安慰,讓他的生命 和生活全然改觀──他把自己的生命、財產、光陰完全奉 獻給主,讓主引導前程,並視耶穌為他最親密的知己良 友。史約瑟生性豪爽,樂於助人,自己則過著簡樸的生 活。他經常幫助貧病和孤寡的人,在嚴寒的冬天,把衣 服和食物贈予窮苦的人。更不時義務為貧民、殘障者或 寡婦服務,被譽為「希望港的好撒瑪利亞人」。

史約瑟在1855 年寫下了這首詩 歌,他自言:「這 首詩是主與我一同 編寫的」,詩歌後 來由美國人孔文 士(Charles Converse) 譜曲, 在 1865 年被編入英國的聖詩集中。雖然他只寫下這首聖詩, 但百餘年來,一直都是基督徒的至愛樂章。

傾聽安慰幫助

《聖經‧ 羅馬書》五章7-8 節記載:「為義人死, 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 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 明了。」誠然,世間友情雖可貴,卻經不起時間與空 間的考驗;人的志趣與觀念亦時常隨境遇而變遷,惟 獨主耶穌是我們永恆不變的良友,我們可以隨時隨地 向祂傾心吐意,在祂那裡得著幫助和教導。

《恩友歌》:何等恩友慈仁救主,負我罪孽擔我憂;何 等權利能將萬事,來到耶穌座前求!多少平安我們坐失, 多少痛苦冤枉受,都是因為未將萬事,來到耶穌座前求。 我們有無試探引誘?有無難過苦關頭?決不應當因此灰 心;仍當到主座前求!何處能尋這般良友,同嘗一切苦與 愁?我們弱點主都知道,放心到主座前求!我們是否軟弱 多愁,千斤重擔壓肩頭?主仍做我避難處所,奔向耶穌座 前求!你若正逢友叛親離,快向耶穌座前求!到祂懷中祂 必保護,有祂安慰便無憂。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真正的友誼之歌 《恩友歌》
(世界遊蹤) 在極光之都
(科技心知) 真假資訊
(藝廊) 到上帝面前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