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放下重擔得著安息

2016年3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Chen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現代人的特徵之一,就是人人背上都有千斤重擔。不論年齡、背景,都像活在壓力鍋中,喘不過氣來!

小孩子天真無邪,理應無憂無慮,笑著過每一天,但現在卻是兩文三語、鋼琴、小提琴、芭蕾舞、跆拳道,排得滿滿的!放學後,揹著沉甸甸的書包到補習班,報考名校天才班,面對不同的考試面試……

青年本應充滿活力,敢於夢想,卻化為「低頭一族」,忙於徘徊網絡,追星追名牌,又擔心相貌身材,加上兩代文化差異,尚未成熟的心智天天承受煎熬。壯年中年就更不用說了!他們肩負照顧上一代及下一代的嚴苛重責,面對大社會經濟政治的動盪,處身工作家庭微妙複雜關係,難怪失眠抑鬱酗酒成為不少人不想選擇卻又不能抽身的結局!

主耶穌當年的呼召,對今日的我們依然搔到癢處。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試問世上何人背上沒重擔?心中不感勞苦?「神愛世人」,神以憐憫的目光看見世人的境況。基督降世為人,親嘗人間苦楚,明白你我的心境。祂邀請我們到祂那裡,更應許我們得「安息」。

「安息」就是休息,是身心靈都能停下來、靜下來,重新得力。「安息」的英文是Rest,而英文中的Restless,正是焦躁不安、不安定之意。重擔壓力使人焦躁不安,耶穌卻應許到祂那裡的必享安息。

主耶穌接著說:「你們當負我的軛……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軛,是架在牛馬肩上的工具,連著犁鈀作耕耘操作。怎麼放下重擔,卻要換上新的擔子,揹上另一個軛?既有軛,又如何得安息?原來,主的軛是「容易」的。「容易」不是沒有困難,而是度身訂做、合宜舒適之意!

主耶穌揹負世人的罪怎會不難?但那是唯有祂才能做的事情!主耶穌放下自己的心意,順服父神旨意,踏上十架不歸之路,就體會到從天而來的力量與平安!「軛」多是為兩隻動物而造,所以舊約《聖經》清楚地要求同負一軛,是年歲體格都相若的動物。我們若能回應主耶穌的呼召,把一切重擔放在主跟前,祂會把那早已為我們度身訂做的「軛」放到我們肩上,並與我們一起揹負,我們的擔子自然就輕省了。合宜的軛不是重擔,能鍛鍊負軛者的體力心志;能力心態既然日趨成熟,擔子也漸變輕省。

我想,最大的挑戰是要把肩上重擔全然放在主那裡。我們太習慣把一切揹在肩上!說穿了,這不是負責任,這是自以為是,甚至是自以為神。唯有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與謙卑,才能回應祂的呼召。親愛的朋友,您是否焦躁不安?您願意得安息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放下重擔得著安息
(有問有答) 遵從誰的計劃?
(聖經說) 復活
(科學與信仰) 混沌初開
漫畫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