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幾個小不點兒陳

2016年3月
文/陳正華

一大早,兒子的一歲半老么咚咚咚跑來向我道早安!

接著,九歲的老大過來餵我吃藥(咱兒媳自製的預防感冒的甜藥)。

七歲的老二聽見他爸說,今晚要起壁爐的火、而且要烤藥蜀葵(Marshmallow),他一早起床,就到院子去削小木棒,而且給每一個人都削了一根。

在這同時,廚房裡,咱兒子正在給他我們準備特別的早餐──羊肉三明治。孩子們吃的是麥片粥。

兒子下班回來後,用切肉機慢慢地片下那一大隻的羊腿肉;晚上,他們請了鄰居好友一同過來圍爐。

晚飯後,鄰居回去了,兒子和媳婦兒相依偎休息;九歲的大孫女和七歲的大孫兒一同到廚房洗碗。

咱兒子和兒媳兩人相親相愛的甜蜜模樣,為什麼我永遠看不膩?

廚房清理乾淨了,大家一同看一齣音樂電影;五歲的老三最喜歡這首插曲,每次看到這裡,他總要動情地「抱著吉他」、上天下地地邊彈、邊唱、邊跳舞,一直舞到滿身大汗;洗澡,睡覺。

看著大孫女兒照顧一歲半的小孫女兒,讓我回想起七歲的我、照顧才出生的小弟──餵奶瓶、換尿片。用一條寬布帶子,把小小的弟弟綁在我小小的背上,到後來小弟跟著我到處跑……

看著還沒有斷母奶的妹妹,每晚跟著她姊姊睡,又讓我回想起我小時候,我的小弟也一直跟著我睡,直到他五歲……

清晨,小孫女兒有時醒來會去找她媽媽,這時,大孫女兒就悄悄爬到我的床上來,要求我為她抓背,一面和我輕聲說著話。

(我的兩個孩子,就是從小這樣,每晚一面讓我抓著背、一面被我騙出了許多他們小小心靈中的秘密。)

這一次相聚,大孫女兒讓我最感動、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嬤嬤,我和Hudson(她七歲的大弟弟)已經決定了,不論您和爺爺住在哪兒,我和Hudson就要在哪兒讀大學!」

坦白說,大孫女兒這麼說,讓我心中非常的甜、非常的感動。其實不到一年前,當兒子一家飛來北加州看我們的時候,八歲的她有一次和六歲的弟弟,一起嚴肅地站立在我面前、說過類似的話:

「嬤嬤,我和Hudson決定了,將來我們兩人要在加州讀大學!」

我望著那兩個小不點兒,已經感動到不行!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借錢
(親子樂) 幾個小不點兒陳
(夫妻之道) 洗厠所 學謙卑
恩典降下
(銀髮歲月) 一等公民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