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便利點讚

2016年3月
文/趙時良

電視節目太多,沒有時間多看,研發的新科技可以讓我們在短短幾分鐘之內,看完一個多小時的節目。讀者文摘也有這樣便利的功能,而Minisode Network濃縮電視劇及熱門電影影集,成為更短、更精華的套裝節目,方便觀眾的收看。網路上亦有歐洲30國縮時的攝影,四分半鐘帶你走過歐洲幾個熱門且重要的景點。

長子參加公司內部論調,把繪聲繪影的錄像帶剪裝濃縮,在芝加哥到德州出差之旅,從北維州搬到加州新職的點點滴滴等,加上節奏輕快的音樂配搭,還可以重播,由iPad網路寄發,供家人分享和圈內好友共賞。放在互聯網上,一般回應都按個「讚」,視交情及關係,加上兩三句正面的回應。人性習於報喜不報憂,臉書讓喜事、樂事、結婚、生子、搬家、慶生等等好事傳千里。

當網民集體對某一政策不滿發出點評,竟然會影響到該政治人物的選票。白人警察開槍,無論是非曲直,不管好人壊人,一上網曝光,就造成黑白人之間的衝突。媳婦把兩歲小孫女上安親班、頭兩天就被傳染感冒的照片在朋友圈內上網,與孫女FACETIME視頻上網,縮短成五分鐘,小孫女的失神不振,叫爺爺、奶奶好不心疼。但是在虛擬網路上報喜不報憂,喜、怒、哀、樂中,報安樂的居多,捨棄表白哀怒的不少。

在「即時」通訊的時代,有些事還是需要「歲月」來證明,在社群媒體的時代,有些東西還是無法分享,也不需要用「讚」來衡量。在筆者求學的80年代,一通電話、一張卡片、一封家書、就足以安慰外出的學子及家人,或在遠方初入社會的新鮮人。靠「家教族」養生的我,學習自立更生,一張嘉新水泥(台彎的大企業)奬學金的通知單,更有效地連結父母子女安親的心,月尾吃饅頭的日子,照樣養得白白胖胖,不願讓父母瞎操心。

科技也讓基督徒的生活更加地便利,若選擇只在禮拜天來體現基督信仰,讓剩下週間六天屬於自己,就會將信仰當作例行公事。有些人在網路線上做禮拜,不想去教會(當然因病或大風雪除外),隔著一層螢幕視頻敬拜,同弟兄姊妹在敬拜中與主的同在和團契不同;乒乓球桌上的切磋,與任天堂遊戲或虛擬網路上的乒乓球賽,怎麼會是一樣?

認識耶穌是一種全人身心的投入,而非一個「便利基督徒」的模式。耶穌要我們放下自己的計劃與目標,只求活出他的心意,一旦我們與上帝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們的思想、決定、態度、言行,都將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喜樂,並且榮耀上帝。信仰基督可不是爆米花,或是微波爐式的一蹴而就、點讚就好,與祂同行乃是一生之久,一種知、能、行的合ㄧ,且行且聽命,順服上帝的旨意。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便利點讚
復活的生命
羅姆人的呼聲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