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十分聰明

2016年3月
文/陳換新

文麗是新移民,好不容易在唐人街找到出入口貿易公司營業助理的職位。雖然同事都是陌生的臉孔,可到公司不久,她很快與同事打成一片,這算她有好人緣吧。文麗在香港有五年的工作經驗,年紀輕且人脈和學習能力非常好,在短短的幾個月裡,與同事們相處極為融洽。不久,副主任因病離職,老闆就讓她當上了副主任。

以前文麗與同事是同等級,現在卻是上下級,但平時大家與她關係良好,因此對她本人沒有太大的敵意,但與她合作卻是另一回事。原來文麗剛到公司時,同事們持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態度,部門與部門之間很少交流業務疑難,導致業務延誤和顧客不滿。部門之間的合作是她做助理的主要職責,因此常感覺被各部門欺瞞。有時,文麗被這種不合作氣得全身發抖。雖然遭遇一些困難,卻仍然得以提升,她成功的要訣是什麼呢?

她記得《聖經》教導,明白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把事弄得更糟,人際關係破產。《聖經》說:「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箴言》十四章29節,二十九章23節)文麗的信心和品格勝過這一時衝動的情緒。

她去年參加了一個以《聖經》教導的情商講座,學習了許多人際關係的原則。文麗不單成功的管理自己,更是學以致用。首先是柔和謙卑,在工作崗位上要做一個虛心學習的人。她大膽地向資深的同事請教,請他們協助分析問題所在。另一方面實踐愛人如己,體恤各部門同事的難處和他們的情緒,然後按照他們的情緒作合宜的回應。第三,團隊精神。她請求跨部門的業務援助,必要時做一個客觀的仲裁人。難題獲得諒解或解決後,她沒有歸功於己,卻多多地表揚和誇讚同事們的合作,又送給當事人小禮物如土產糖果等以示慶功。同事聽到她的讚賞、誇獎並得到禮物都很開心,欣賞她正直無私的品格。

從文麗的經歷,可見情商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太多人因為人際關係處理不當,不得不放棄工作、辭職,甚至被解僱。事實上,越來越多研究管理的人,發現情商是管理行業一個不能缺少的素質。無論個人的智商有多高,若缺乏情商的素質,這個人的成功將會面臨更多的挑戰。每個人都有某程度的智商,可一個成功的管理者,必須有高度的情商。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十分聰明
你的快樂指數是多少?
珍貴的生命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