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我愛達拉斯) 熱熱鬧鬧過大年

2016年3月
文/向華

1

2中國人過年,意味著團圓,特別是遊子,千辛萬苦都要回家與父母團聚,吃頓年夜飯才算真的過年。

從今年一月底,我每每翻開中文報紙就可看到醒目的報導,中國沿海地區數以億計的內地民工,不惜花大力氣買一張返鄉車票,奔波於旅途之中。以廣州火車站來說,由於毗鄰的湖南、江西兩省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致使火車難行晚點。2月2日,候車室擠滿了人,外面又下著雨,五萬多旅客只好在車站廣場撐傘等候坐車回家。

我們這些北美的海外遊子,雖不能回鄉團聚,但也以各種方式、各種活動,來譜寫濃濃的年味。今年過年,除夕正好是星期天,上班族的華僑不用請假就能過上一個開心年。教會提前在2月6日晚上組織大家過年團拜,弟兄姊妹當天下午三點鐘就提前到教會,搓麵粉、擀餃子皮、拌餃子餡,一個個地包、一鍋鍋地煮,二、三千個餃子外,還有豐盛的飯菜!大家邊吃邊祝福,喜氣洋洋。飯後,牧師為我們祝禱,各團契都準備好節目,登台表演、競猜燈謎,我也猜中一個,大家送給我祝福的掌聲。

2月7日除夕夜,李家熱鬧非凡。本來他們家子孫就一大群,加上摯友攜子來參加,像我這把年紀的也有幾個。飯後常牧師為我們做新年祝禱,長輩依次坐下,接受孩子的祝福;近30個孩子排著隊,一個個向長輩行禮,恭祝長輩新年蒙福身體健康,並接受長輩派發的紅包,祝福聲、嘻笑聲充滿大廳,喜慶達到高潮。年初四上午,是姊妹會查經活動;中午在教堂吃團圓飯。嘿!別小看我們姊妹,個個都出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就看桌上的菜餚吧,年夜飯的菜色基本齊了:八寶飯、八寶粥;炒時菜、涼拌沙拉;烤鴨叉燒、鹽焗雞、香噴噴的水煮魚……最受大家歡迎的,要數那碟上海郊區的小菜,崇明涼拌絞瓜,青脆可口、酸甜適中,是位80歲的老姊妹親手做的。她提前一天把絞瓜收拾好,當天早上五點就起床製作。說實在的,餐桌上的碟碟佳餚,都凝聚著姊妹們的愛心。這就是我們海外華僑熱熱鬧鬧、歡歡喜喜、紅紅火火過大年的縮影!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知道我是誰
(生活點滴) 搶紅包
孩子給父母上課
(我愛達拉斯) 熱熱鬧鬧過大年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