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孩子給父母上課

2016年3月
文/燕子

◎回轉像小孩

不久前讀了篇文章,敘述一位富有的父親帶著家人到偏遠的鄉村去參觀。他要讓女兒知道什麼叫做「窮」。他們在一個真的有點窮的農家住了兩天。農家的孩子要負責餵養家畜,也要負責照顧看門的狗。傍晚,為了節省水費,孩子們還到附近的小溪洗澡;晚上想要節省電費,於是全家聚在院子裡的月光下聊天。

回到城市後,爸爸問女兒說:「妳覺得這趟行程如何?」孩子說:「很好啊!」「你見識到貧窮的滋味了吧?」爸爸問。

「是啊!」孩子嚴肅地說:「我終於見識到我們家有多窮!」爸爸很困惑:怎麼會變成我們家很窮?女兒繼續說:「我們只有一隻狗,而他們有四隻;那四隻大狗在他們的指揮之下,又聽話又懂事。當他們家的小孩好神氣!」

爸爸笑了,他想聽孩子還會說什麼。「他們有一整條溪流,望過去沒有盡頭,可以每天盡情玩水仗;而我們只有花園中間的游泳池,只有我一個人游泳。還有,我們家花園只有一排路燈,他們卻有滿天的星星;他們每天晚上聊天聊得好高興,可是我們家沒有人跟我聊天……」真沒想到,女兒給她爸爸上了一課,正如《聖經‧啟示錄》三章17節:「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主耶穌勸我們「謙卑像小孩」「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這女孩的單純,讓她看到自己家的「窮」與農家的「富有」。

在未認識耶穌基督之前,我也跟不少人一樣窮得只剩下錢。這種「有錢的窮」正如《聖經‧馬太福音》五章3節提到「虛心的人」,有譯為「靈裡貧乏」,指人心靈的謙卑,必能得著上帝的豐盛。

◎尊重

無獨有偶,最近我的女兒也給我上了一課。

中國農曆的除夕正好與美國的超級碗(SuperBowl)同一天。超級碗是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年度冠軍賽,多年來都是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並逐漸成為一個非官方的全國性節日。

女兒告訴我她要和朋友一起看超級碗,一齊聚餐。女兒生於美國長於美國,況且在北美過春節也沒有什麼「年味」,我正擔心她不在家吃年夜飯……她問是否可以早點吃年夜飯,趕在七時半前到朋友家?

當日我三時便開始準備,五點已可以就餐。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吃團年飯,她邊吃邊問:「年夜飯通常吃什麼?」

「雞、鴨、魚、肉,表示歡慶豐盛。」今年有我學做的香腸、楠阿姨自家醃製的臘肉、榮阿姨她先生釣的桂魚……我先生說:「在北方,年初一吃餃子,初二吃麵。」女兒點頭說:「都記住了!我尊重父母,也尊重中國文化傳統風俗習慣──年夜飯是一家人團圓,就像美國的感恩節。只要在家,我一定與父母一起團年。」

《聖經》的教導:「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五章16節)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知道我是誰
(生活點滴) 搶紅包
孩子給父母上課
(我愛達拉斯) 熱熱鬧鬧過大年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