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寧為戰馬 裸麥為食

2016年3月
文/老饞

布碌崙有一家新潮麵包工廠叫Bakedin Brooklyn,麵包品牌阿拉丁(Alladin)深受附近超市和便利店喜愛。這幾年來也開發零售部門,販賣自家烤的麵包,每包一塊錢,非常價美物廉,附近居民趨之若鶩……

每包一元的小餐包通常有八個,大一點的有四個,這是老饞直到去年還去光顧的價格,不知道標價會不會隨著物價上漲?這家麵包廠很懂得現代化經營,廠房故意以透明玻璃設計,可以看到工廠內部和麵、揉麵、烘烤、出爐陳列的景觀,廠房不算大,卻因製造過程透明,給人一種可信賴感。它還出產自家烘培、小巧的口袋餅脆片(Pita Bread Chips),有起司、芝麻、雜糧、蒜香、海鹽等口味,最近還出產長形的椒鹽捲餅(Pretzel)脆片,還特別標榜是布碌崙本地烘培。我的加州朋友來紐約探望,總會帶幾包脆片回去當手信呢,再買罐沾醬,就更加可口了。

餐包也有不同種類,有一種叫做Pumpernickel口味的黑裸麥(Rye)麵包,倒是精巧可人。通常超市常見的黑裸麥麵包都是土司造型,柔軟綿密,但這裡的黑裸麥卻是小餐包造型,烤香切開,夾綠色牛油果、烤乾的番茄或牛肉、風乾生火腿肉(Prosciutto)等,光是顏色和質感的配搭,就讓人垂涎三尺。

黑裸麥本出產於德國Westphalia省,最早的文獻記載出現在1450年左右,但這種德國原種的黑裸麥卻是用粗裸麥粉加上酸麵麵糰,用小火在蒸氣式烤爐裡烤16-24小時,因此表面沒有一般麵包的脆皮,在切成薄片、分裝後,於超市裡販賣。幾年前我曾在保加利亞見過,薄薄幾片,卻厚重扎實,是歐洲人才吃得慣的麵包,加上烤鮭魚、魚子醬、烤鱘龍魚(Sturgeon)等,美味無比。

黑裸麥有一則趣聞。據說拿破崙在侵略德國時,肚子餓了,有人拿德國Westphalia的黑裸麥麵包給他充飢。法國人向來講究吃,麵包必須是細麵粉製作,因此拿破崙吃不慣黑裸麥。拿破崙的愛駒叫做Nickel,所以當有人說Pumpernickel的時候,拿破崙故意把Pumpernickel唸成C’estbonpourNickel,意思是說:「這是我的馬尼可(Nickel)吃的!」這是黑裸麥Pumper-nickel的由來。上帝賜予人百物得以享用,無論食物的典故趣聞為何,願我們在享受時,記念造我們的主。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食在紐約) 寧為戰馬 裸麥為食
(小幫手) 311應用程序
社區情報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