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去外邦述說主為王

2016年3月
策劃與撰寫:黃小石、李柏基、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885年,倫敦。愛塞特會堂(Exeter Hall)人潮洶湧,台上七位年輕人激動地宣告:我們要到中國人那裡去,對他們說,我的兄弟,我把一位全能的救主介紹給你!他們,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劍橋七傑」,棄置了爵位、軍銜和如日中天的運動生涯,投身到中國……

◎一生轉機

七傑中只有一位不是劍橋畢業生,他是將軍之子何斯德(Dixon Edward Hoste),18歲就成為砲兵少尉。雖然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但他對信仰不僅沒有興趣,而且認為深入的追求會有礙前途,而他正在為升遷和前途努力!1879年冬,他被哥哥拉去聽佈道會,結果被慕迪的禱告震驚:「好像上帝是他的密友,就在他身旁……他說到神(上帝)對頑梗不信者所施的審判,並嚴厲地警告聽眾要逃避末日的忿怒。」這讓他陷入掙扎,一方面「深感有一股大力量將我的靈魂拖進罪惡與危險中」,使一生充滿卑賤自私;另一方面又不肯放棄前程……

到了佈道會的最後一天,內心衝突達到頂點。永恆的滿足豈不比短暫的犧牲更重要?基督死在十字架上豈不是為了擔負我的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刻,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他終於走到講台前公開承認接受基督,「我的一生有了轉機,我要把福音傳到遠方。」

◎奔赴中國

「如果這福音是真實的,並且我實在知道這是真實的,因為它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那麼我就要讓所有的尚未認識基督的人來認識祂。為這緣故,我要奉獻我的一生」。何斯德看到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的宣傳手冊《中國屬靈的需要與呼籲(China’s Spiritual Need And Claims)》,心弦激盪:「中國三億八千五百萬人民在死蔭幽谷中,沒有機會接觸福音。回想我們元帥(基督)的命令,往普天下去,把福音傳給萬民……英國的基督徒,面對成群走向滅亡的人,還能袖手旁觀嗎?」1884年2月,他正式申請加入內地會。

1885年,「劍橋七傑」一同接受中國內地會的差遣奔赴中國,成千上萬的基督徒為他們禱告。當時的報導曾設問:在與基督教社會斷絕的地方,每天與無知、迷信、拜偶像的大眾接觸,他們的虔誠能支持多久?事實證明,他們每一個人都沒有辱沒使命!1885年,內地會有163名傳教士;1890年,人數增加一倍;1900年,達到800人……他們將生命傾倒在素昧平生的中國人身上。

◎蒙福的會面

「常在基督裡,這樣神對中國人的愛才能藉我這必朽壞的身體表達出來。」何斯德在中國生活了60年,並接替戴德生,帶領內地會在35年中經歷風風雨雨。義和團之亂後,他效法耶穌基督,未受中國政府為義和團之亂所付賠款,而是抓住宣教契機,帶領中國教會向深度擴展。1929年,西方經濟危機即將爆發,何斯德呼籲禱告,求主賜內地會200位同工;上帝的工作沒有停歇,祂賜下203位同工。

「我需要基督的大愛激勵我,竭盡所能去服事他人,為主燒盡。」1946年5月,七傑中最後一人何斯德,安然回天家,最後遺言是:「每當想起耶穌我就會哭泣,與耶穌相見,那將是最為蒙福的會面!」

「悅納我愛,我主,將它全然傾於你前;悅納我人,我主,我將永遠單為你活。」「劍橋七傑」做到了,因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愛贏得了他們的心;主也成全了他們,在奮力宣教中得享信實的恩典。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新造的人
踏上通達之途
小婦人 大作為
恩典多奇異
我成了上帝的兒子!
去外邦述說主為王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