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踏上通達之途

2016年3月
策劃與撰寫:黃小石、李柏基、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文/馮秉誠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作為一個自然科學工作者,我堅持無神論。不少牧師曾向我傳道,我與他們激烈爭辯,他們開化不了我,往往以贈送《聖經》為結束。經歷了九年的信仰尋索和掙扎,才接受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

◎理性偏見

我是一個經過文革的知識分子,勤於思考、崇尚個人奮鬥,認為有神論是知識低下階段的產物,無神論是人類認識上升到高級階段的必然結論。我在國內受過高等教育,又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去搞迷信、拜上帝不是太可笑、太不光彩了嗎?然而當我得知前三個世紀,三百名偉大科學家中92%的科學家都信神時,我大感意外。這裡面有我所崇敬的牛頓、法拉第、歐姆、焦爾等,還有當代許多著名科學家、宇航專家、諾貝爾得主。他們是基督徒的事實,使我覺得自己頓時矮了一大截,高傲、自負的心開始謙卑下來。我頭腦中關於科學與宗教、無神與有神的根深蒂固的概念發生動搖。

我向來推崇小心求證、邏輯推理、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可是,我對待基督教的態度科學嗎?我沒有研究過基督教,卻斷言基督教愚昧、無知,這正反映出自己的武斷、無知;我沒看過《聖經》,甚至連《聖經》的目錄都未讀過一遍,就認定《聖經》不符合科學,這只能說明我有先入為主的理性偏見,不能用科學的態度對待《聖經》。

◎不怕死亡

信主前,從表面上看,我的精神狀態是積極向上和充實的,但內心深處的空虛只有自己知曉。幾十年前,我第一次參觀北京天文館,面對浩瀚的宇宙,地球如滄海一粟,人類是那麼渺小,一種從未有過的、近於絕望的空虛和失落緊緊抓住我的心,令我終生難忘。步入中年後,光陰流失之快更令我害怕。雖然口頭上說,生死是自然規律,沒有什麼可怕的,但一想到人死如燈滅,想到我的身體或被火化、或被埋在地下腐爛時,我內心惆悵、空虛不已。

我拼命工作,一方面想更多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另一方面忙碌使我無暇思考死亡。白天忙忙碌碌、充滿生機,夜闌人靜時,無名的空虛常常襲上心頭,輾轉難寐。這種空虛是金錢、地位、成就、家庭無法填補的。每當我讀到「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多少六朝興廢事,盡入漁樵閒語」的詞句,讀到《紅樓夢》的《好了歌》,或聽到一些惜春、懷舊的歌曲時,我的心弦都會被強烈撥動,以致潸然淚下。信主後,藉著神所賜的生命,我的內心發生變化,知道人從何而來將向何處去,明白了人生的真諦。雖然自己渺小得像一粒砂子,但在上帝的眼中我卻是重要的,祂用重價救贖了我,親自揀選我做祂的兒女。一旦與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聯繫在一起,生命就注入了永恆,內心的滿足感難以筆墨描述,空虛、惆悵的情愫一掃而空。對基督徒來說,死亡是增加而不是減少,是充滿而不是倒空;死亡只是一扇門,將通往更豐盛、更崇高的境界。有了永生的盼望,我不再懼怕,敢於坦然面對死亡。

◎立場轉變

信主後的另一個變化,是思想逐漸從世俗情慾中解脫出來。我雖信奉「知足者常樂」的人生哲學,對金錢、物質無過多追求,但我卻全力追求事業的成就,以期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並得到社會的肯定。我自視是個正直的人,但怨恨、忌妒、自私的心理並未徹底根除。我願意助人,但只心甘情願地幫助那些能對我說聲「謝謝」的人;如果有人認為我就應該幫助他或恩將仇報,我會很不痛快,並從此離他而去。

信主使我有了屬靈的亮光,對物質世界的一切更加淡泊、超脫,眼界開闊了,心胸寬廣了,世俗煩惱開始減少,平安喜樂與日俱增。在中國時,一直被要求改造世界觀、人生觀,我不甚得要領,收效不大。今天,我的立場才真正改變了,由屬地國度子民的立場轉變為屬天國度子民的立場。立場一變,觀點、方法、人生觀、世界觀皆變。過去,在屬世情慾捆綁中苦苦抗爭,飽受煩惱掛慮熬煎;今天,回歸真神,踏上通達之途,在屬靈智慧光照下漸漸長進,滿懷希望。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聖經‧箴言》三章5-6節)。這是千百萬基督徒的共同體驗,我也有切身的感受。有又真又活、全能全善的神同在,我不再為明天憂愁,平安、喜樂之感油然而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新造的人
踏上通達之途
小婦人 大作為
恩典多奇異
我成了上帝的兒子!
去外邦述說主為王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