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個案追蹤原委

2016年3月
文/陳熾

經常有求助人急切地來諮詢,自己呈遞的申請石沉大 海,沒有任何消息,怎麼辦?

筆者曾經主管過由移民官組成的專案小組,每天收到上 百封申請人的個案追蹤查詢信件,特別要優先處理國會議 員為該區民眾寫的投訴信 (Congressional Inquiries)。老 實說,移民官絕對有權對一些認為有疑問的個案進一步審 核,上司也不能過分干涉催促,否則出了亂子主管要承擔 責任,但一般要解決的都不是大問題,通常是申請人漏 填、錯填或未及時補充材料,導致審核流程延誤。

移民官每天都審理新的申請案,只要平均五分之一的 案件出現某些問題,—星期後需重審的案件(Continued Cases) 就會堆積起來,要再找額外時間寄出RFE(Request For Evidence) 給申請人,要求84 天內補交文件,移民官 也無法控制什麼時候可以收到補充文件;收到文件後再重 新審,過程自然拖慢,往往舊案未結,新案又紛紛而來。

當然,也有一些申請表送出後一直音訊全無,或收到收 據甚至打了指模,但六個月後還是沒有回音。其實,不同 類的表格由不同的「服務中心」初步處理;以前沒有過任 何紀錄的申請表,「服務中心」首先要建立全新的文件檔 及號碼(Create A New File)。像提交入籍表N-400,因為 申請人已有綠卡存檔而不必再新設,但「服務中心」需找 到既有檔案進行整合,即所謂的Consolidation,然後再 將匯總的完整檔案送到申請人所屬區移民局審核。有些舊 檔已在「聯邦檔案中心(Federal Record Center)」或「國 家檔案中心(National Record Center)」存放多年,服務 中心須取回舊文檔整合,無法掌控流程的時間表。

當申請人收到的查詢答覆是「正在進行中」或「等待檢 查」,說明申請案有可能因上述情況延誤,但絕對不會 對過程作出詳細分析和解釋,因為操作複雜,解釋也不 會改變作業流程。打電話到「顧客服務中心」,或透過 INFOPASS 親自到移民局查詢,花錢請律師寫信追查,甚 至跑到國會議員辦公室求助,也不見得見效。

筆者建議採用移民局的網上查詢(Online Status Check),方便、直接、有效。如果已知案件編號(通常在 移民局的收件通知函中),可以通過網上查詢了解申請進 展。可以查詢單個案件,也可以建立一個帳戶,包括多個 案件。還可以設立自動通知,當某個申請有進展,系統會 發送電子郵件。

如果依照移民局指示做了所有努力,—年、兩年都 沒得到切實答案,該如何處理?這時可以考慮向地區法 院(District Court) 進行申訴(Mandamus),以司法令狀 (Judicial Writ) 形式起訴移民局,訴訟國土安全部或移民 局主任、當地辦事處的案件審理區主任、移民局服務中心 主任部部長等。申請案不會因申請人使用正常的司法程序 而產生負面影響,起訴的基本作用是迫使移民局作出決 定、履行義務。當然,移民局也不會因此而做出對申請人 有利的審核結果,除非找出移民官審案中所犯的錯誤。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個案追蹤原委
(國有國法) 社安稅與醫療稅
(法律問答信箱) 一紙免責書難免誤醫責
聯邦消息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