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社安稅與醫療稅

2016年3月
文/李兆樑律師

一般來說, 正式僱員都要繳交社會安全稅(Social Security Tax) 和醫療稅(Medicare Tax),可從W-2 表第 四項和第六項看到該年所繳納的社安稅及醫療稅數額。繳 多少及多久社安稅及醫療稅,才能享有社會安全退休福 利(Social Security Retirement Benefits) 及退休醫療福利 (Medicare) ?

◎全退休年齡(Full Retirement Age)

全退休年齡一般介乎66 歲至67 歲,取決於出生年份。 若願領取較低社會退休 福利,可提前領取,最 早提前退休年齡(Early Retirement Age) 為62 歲。如願延遲退休至 70 歲才開始領取退休 福利,一般可享有每年 8% 的額外退休福利。 無論是在全齡退休、提前退休或延遲退休領取退休福 利,退休醫療福利(Medicare) 都是要在65 歲生日前三個 月申請。

◎工作季點

工作並繳納社安稅,將獲得社會安全退休福利「積分」, 也稱為「季點」。以2016 年為例,每一季度賺取$1,260 便可賺取一個積分,同一季度超過$1,260 的工作收入不 能在該季度多賺積分,所以一年內最多只可賺四個積分。 出生在1929 年或以後,需要40 個退休福利積分(相 當於工作10 年)。如果停止工作而沒有足夠的積分領取 退休福利,累計積分會留在社會安全紀錄中。如果稍後返 回工作,新的積分與原有積分累計計算,達 到40 個積分便能在退休後享有社會退休福 利。

◎退休醫療福利

退休醫療福利分四部分:

Part A 為住院保險。一般來說,只要合格領取社會安全 退休福利,便可免費得到Part A 福利。如現任或前配偶 (無論在生或身故)領取或合格領取社會安全退休福利, 另一配偶在65 歲時亦可享有免費Part A 福利。 Part B 為醫療服務保險。任何人享有免費Part A 福利, 便合格申請Part B 福利,保險費視收入多寡而定,收入高 時保費亦隨之增加。

Part C 為優越醫療計劃, 適於從優越醫療機構或 Medicare 認可的公司 領取Part A 及 Part B 福 利,而非從政府直接領 取。

Part D 為醫藥保險。 任何人享有Part A 及 Part B 福利,便可申請 Part D 福利,保費多寡 亦視收入多寡而定。 上述內容屬一般性質,每人情況不盡相同,有需要時務 必請教專業人士。

最後用一真實故事作結束。筆者外出用膳,鄰桌食客A 憂心退休後生活困難,食客B 說可以依賴社會安全退休 福利;A 說他從加拿大移民至美國,還沒有掙到40 個工 作積分,但已預備退休,所以不能領取該些福利;B 建議 A 找個會計師,提交虛假稅表,以滿足領取該些福利的資 格。如果食客A 聽從食客B 的建議,那A 便犯了欺詐罪, B 便犯了教唆罪,會計師便是職業失德及嫌涉同謀,後果 嚴重,切勿以身試法。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個案追蹤原委
(國有國法) 社安稅與醫療稅
(法律問答信箱) 一紙免責書難免誤醫責
聯邦消息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