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攀登愛情山

2016年2月
文/唐健華

徐曼瑩老師夫婦

徐曼瑩老師夫婦

每年2 月14 日的St. Valentine’s Day, 原是為 了紀念第三世紀殉教的 聖徒Valentine, 後來St. Valentine’s Day 逐漸在許 多國家以情人節(The Lovers’ Day)的面貌流行起來,台灣也不例外。台北街頭放眼望去,盡是情人節的促銷及活動。今年1月17日,我在台北參與「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插畫家克里斯多「色彩溫室」的「愛心指印」活動,現場募集到的所有「愛心指印」都將在2月14日情人節當天隨著天燈冉冉升空,讓滿天的天燈為美麗的愛情做見證,述說著一個個美麗的故事。

人際關係與溝通專家徐曼瑩老師,擁有美國馬利蘭州立大學護理學院哲學博士學位,擔任過台北市政府心理衛生健康委員會委員的她,在情人節前分享了她對好情人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愛情故事。她父母非常注視孩子的品格教育,星期日會帶著孩子上教會聽道。她國小五年級時,即於新店聚會所接受洗禮。愛女深切的徐媽媽每次在女兒住校或外出時,總是會想著她的行李是否漏了什麼生活必需品。有一次,突然想起女兒可能需要針線縫縫衣服的釦子,居然拿著一捲白線追著剛發動的火車跑,沒想到這一跑竟然幫女兒牽了一條姻緣紅線。

當時在省立護理專科學校求學的徐老師,剛被選為該校學生社團活動中心的總幹事,因此被學校推薦參加「暑期大專學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活動中有一場分組趣味比賽,各組同學都要將身上可用物品拿出來接起來,最長的一組將獲勝。眼看自己的組快要輸了,徐老師突然想到母親送的線,連忙由皮包中翻出來那團線,讓兩個已將鞋子「貢獻」出來的男生赤腳拉著線頭往前跑,終於在比賽結束前幾秒鐘完成拉線任務,贏得最大獎項──兩個大西瓜。慶功時,突然發現少了一個人,詢問之下才知道其中一個男生司徒元炎為這次的勝利作出了「犧牲」──往前奔跑衝刺時,赤腳被舖在地面的煤渣劃破,流著的血將白線染紅,這男生日後與徐老師結成連理。可以說,兩人無意中已為自己牽了姻緣的紅線。兩人交往的過程中,司徒最在意的是「女友的快樂與安全」。徐老師回憶1972年元旦和司徒一起8位組隊爬「皇帝殿」,「稜缐」是最具挑戰的一段路線,加上原路線被山雨破壞,迷路而延後下山時間。天色很快暗下來,伸手不見五指;司徒和一位男生因要先行去找出路,其他人擔心在黑暗中走散,所以排隊共拉一根繩子,摸黑延著山邊小路慢慢走,等著司徒回來。正在擔心時,司徒不知由何處已悄悄地回來,怕徐老師跌下山谷,由左側摟住徐老師右肩,要徐老師左手抱住自己的腰,二人心中油然生出一股甜蜜。

兩人交往約一年,徐老師問司徒:「你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嗎﹖」(女生總是期待小說中的情節會出現)司徒說:「我很喜歡妳。」徐老師說:「喔,只是喜歡我啊?」司徒又說:「是……非常非常喜歡妳!」徐老師失望地看了司徒一眼說:「可是……喜歡不等於愛。」就走了。司徒開始認真思考二人間的「愛」。他認為愛不應該是口頭話語,重要的是彼此獨特地活出至情至性,是一生不悔的盟約。他們二人長期交往後,徐老師認為好情人是要互相尊重、信任、有責任心、禮貌、準時、給私人空間、欣賞、在意對方快樂、誠實、體貼、正義、上進。他就是她想要的人。

從愛情到婚姻,他們相識的44年中,在他們二人看來如爬「愛情山」──有時像在走「皇帝殿」的稜線,有時像站在山頂享受清新美景,有時摸黑扶持走山路──行遠、涉險、陡上、攀降之間,正是相互補位與扶持的好機會。唯有步步為營,謹慎面對,才不會失足跌落深谷。他們認為愛情長久的秘訣在於:「互相尊重、給予私人空間、培養共同嗜好、讚美與感恩、在意對方快樂與健康」;雙方有心才足以幸福安全地攀登愛情婚姻「黃帝殿」,真正感受二人的「靈魂愈來愈靠近」,又像是一個銅板的兩面。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牧者情懷牽在心──陳一華牧師
攀登愛情山
信實的真神
開心走一回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