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伴你走過憂傷路

2016年2月
文/芳絃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的輔導事工,去年10月開始的「伴你走過憂傷路」支持小組,由施梁國冰師母和謝寶芳傳道帶領。通過學習,讓傷逝者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愛的眼睛在關注他們,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找出處理情緒的方法,從各種不同的哀傷中走出來,使生命活起來。

支持小組成員以聆聽和安慰,與到會者同行,施師母稱讚到會者都是有勇氣的人,是自動學習蒙福的人。支持小組要求成員彼此尊重、守約保密,彼此扶持,堅持學習,得以重整破碎的心靈,重建他們的人生。

儘管每一樣經歷都刻骨銘心,無法迴避,仍然要去面對、承認。回顧過往是痛苦的,然而被打包封存的記憶必須揭開,給予充分釋放,才能理清思緒,給予總結,方好告別悲傷重新上路。支持小組有位姊妹表示:徹底擺脫哀傷的辦法是依靠上帝。《聖經‧詩篇》廿三篇:「耶和華(上帝)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小組中,每個人都打開心門,勇敢面對傷逝,陳述埋在心靈深處的傷痛──一些生活上的瑣事會勾起思念,在憤怒、哀傷、無助自憐中飽受煎熬。支持小組對此仔細傾聽,給予安慰。悲傷痛苦是人的正常反應,不必遏抑憂傷;但憂傷若不處理,負面情緒會不斷增加,長久下來就會沮喪、哀傷,積累變成心理疾病。在學習過程中,支持小組鼓勵大家積極釋放真實感受,在上帝面前做一個誠實的人。要明白:逝者已經卸下地上的勞苦,而留在世上的人今後要堅強快樂的活下去,綻放出上帝所賜的榮美及生命力。人生有風浪、有高山低谷,然而我們相信在風浪中上帝仍然掌權,我們信靠神,祂會以愛擁抱我們穿越風浪。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婚前輔導很重要
大夢初醒
伴你走過憂傷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