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不是我錯 是他不好

2016年2月
文/王國韶

面對災害,人往往會說「這是天災,我們也無能為力!」言下之意是「天」不好,個人無需負責任,因為不是我的錯。有趣的是,天災和人禍被認為是對立的,也就是說天災的發生不是人造成的。

居住在美國地震區的讀者,知道地震是板塊移動產生震盪。芝加哥市民很少經歷地震,因為不位於板塊邊界,不是地震區。

「在美國,哪一城市發生地震次數日益漸多?」地質科學教授問。

「加州。」志豪同學馬上回答。

「加州是州,不是城市。」英傑同學改正說。教授在講台也作出會意的微笑。

「答案一定是三藩市。」麗蓮同學跟著說。

「三藩市位於美西的板塊邊界嗎?」青蘭同學問。

「對呀!加州的聖安德烈地穀裂縫(San Andrea Fault)你沒有聽過嗎?」宗煒同學跟著答。「三藩市是美西聖安德烈裂縫地震區,但絕對不是全美國地震次數日益漸多的地方。」

一時間,同學們都紛紛議論起來。

「今天時間差不多了,請同學們下一次再作詳細討論。」教授說。

一星期的時間過得很快,眨眼又到地質科學堂。宗煒同學第一時間站起來,呈遞她研究的成果。「三藩市是美國地震級數最高的地區,但次數日益漸多的地方是俄克拉何馬州(Oklahoma)的塔爾薩市(Tulsa)!」接著,宗煒同學就在銀光幕上比較三藩市和塔爾薩地震實地分佈。塔爾薩地圖佈滿密麻麻的地震紅點,地震次數確實比三藩市多。

「塔爾薩不屬於地震區,為什麼地震越來越頻繁?」宗煒同學問大家。等了好幾分鐘,同學們都沒有答案。她就簡單地解釋:「根據俄克拉何馬州地質調查局宣佈,塔市的地震很有可能是油公司用水力壓裂法採取地下石油或天然氣造成。換句話說,塔市的地震不是天災而是人的行為造成。不幸的是,油公司挺身辯護,水力壓裂法對削弱地殼層沒有關係!」

這種「不是我錯,是他不好」的態度,《聖經》一早就有描述,「耶和華上帝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三章13節)人的性情往往就是這樣,明明知道自己闖了禍,還要推卸責任,結果問題日益嚴重。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新年心智運動
知心朋友
不是我錯 是他不好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