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默然愛你

2016年2月
文/魏永達
插圖/Belinda Chan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聖經‧西番雅書》三章17節

問世間,情是何物?人世間有不同的愛,愛的方式亦多種,有人愛得轟轟烈烈,有人愛得淡然。最是刻骨銘心、叫人心醉的,我想必然是那種不離不棄、不求回報的愛。這種愛,靜靜地擁抱著被愛的人,默然地守候。時間的磨練讓這愛更香醇深厚,苦難的挑戰更彰顯這愛的清純堅貞!

我見過年逾古稀的婆婆,獨力照顧已成人的智障兒子;丈夫早已拋妻棄子,她卻默默愛著兒子,任勞任怨,不為自己設想,唯一擔心的是自己離世後孩子無人照顧。我也見過年輕人,女友因病不幸離世,他不但不再談戀愛,更肩負女友的獨女責任,視她的父母如自己父母,默然愛著。我曾聽過,夫婦因政局分離,半世紀杳無音訊,默然愛著,堅守婚約,最終夢幻般團圓,同走人生最後一程。我也聽過,宣教士被殺,他們的太太決定返回行兇者的村落,默然愛著,最終完成丈夫的使命,帶領整村的人歸信基督。

您可知,神對我們的愛,也是這種深醇、不問回報的愛?先知西番雅清楚地告訴我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神(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包括你和我。我們本屬於祂,只是罪叫人遠離神。感謝神,祂不但大有能力、施行拯救,祂更是愛,且默然地愛著世人!

當世人在彼此廝殺,把大家推向滅亡的時侯,神默默地愛著我們,為我們準備了救恩,叫自己的獨生愛子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試想:假若您的兒女頂撞您、悖逆您,甚至公開侮辱您,您會怎樣?再試想:假若您一手創立的美好事業被人不法搶奪,所有人都被謊言迷惑,不忠於您,您會如何?但神對我們的愛,不是基於我們對祂的愛;我們不懂、不能愛祂時,祂就已經默默地愛著我們了!

《聖經》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又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節)。「永遠的愛」,是超越時間的愛,正如神是超越時間的。在時間開始之前,神已經默默地愛著我們;現在,神繼續默默地愛著我們;時間終結之後,神仍會默然愛著我們!

「默然愛你」也可譯作「愛使你默然」或「愛使你更新」。您是否見過號啕大哭的嬰孩,任何人都拿他沒辦法,但母親一到,抱他入懷,不用一刻便馬上安靜下來?神的愛也有這種能力。信耶穌的人不是再沒有困難,而是必然面臨額外的壓力和挑戰,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世界不能明白的平安!最近,被恐怖分子於海灘集體殺害的基督徒,臨死前也像十字架上的基督,為殺死自己的人禱告!是什麼力量能叫人這樣面對逼迫?是神的愛,叫他們在死亡前也能默然。

人最大的需要是被愛和愛人。神就是愛,一切的愛都源自於祂。明白及接受神的愛,才能真正地去愛和被愛。神一直在默然愛您,您曉得嗎?您願意愛那位默然愛您的神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默然愛你
愛的記號
猶大王璽的火漆
光線的來源
(聖經說) 忍耐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