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猶大王璽的火漆

2016年2月
文/林國基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耶路撒冷考古機構,公佈了近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希西家王(King Hezekiah)御用王璽的火漆銘文。希西家是猶大的君主,西元前700年前後在位29年。他的事蹟記載在舊約《聖經》中的《列王紀下》、《歷代誌下》和《以賽亞書》。

古代中東君王的王璽,通常鑲在國王隨身戴的戒指上。當君王頒布命令時,以王璽蓋印在火漆上,讓欽差攜帶作為信物。這次出土的是有王璽銘文的火漆,而不是許多中文媒體所報導的王璽本身。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被考古學家發現的以色列或猶太國王的王璽銘文,體積雖然很小,長寬僅約一公分,卻曾產生巨大影響力。主持挖掘的考古學者告訴新聞媒體:「國王的王璽是非常重要的。這可能是生死攸關的問題,很難相信任何其他人會被允許使用它,因此這是國王親自用他戒指中的王璽所蓋的印,是非常合理的假設。」

王璽銘文帶著雙翼的太陽,代表上帝的庇蔭以及祂賜下政權的合法性與權勢;至於下垂翅膀兩側各有的兩個象形符號,則象徵生命。據了解,這些符號在古代近東地區十分普遍,甚至連亞述王也會使用。銘文上的古希伯來文是:「屬於希西家,亞哈斯(之子),猶大王」。(註:希伯來文沒有標點)

根據《聖經》記載,以色列聯合王國建國(公元前1,030年)後,經過掃羅、大衛,到所羅門王時國力到達顛峰。所羅門死後,王國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國力衰退。公元前721年,北方的亞述王國興兵南下,滅了北國以色列。不久之後,又進攻南國猶大。當時希西家正是猶大國王,他擊退亞述人,為南國延長了百餘年的國祚。

《聖經‧列王記下》十八章5節描述:「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他是南國猶大後期難得的好國王,在他之後的國王都不好,最後終被巴比倫滅亡。

這次王璽火漆銘文的出土,確認了《聖經》的記載是真實的。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默然愛你
愛的記號
猶大王璽的火漆
光線的來源
(聖經說) 忍耐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