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6年2月

心臟驟停有徵兆

西達塞奈心臟研究所(Cedars-Sinai Heart Institute)和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OregonHealthandScience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內科年報(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發表了新的研究發現:心臟驟停患者在突發心臟病幾星期前都有胸痛和呼吸困難等徵兆性症狀,但一半以上的患者未能將此告知醫生,以致發生心臟驟停甚至死亡。撥打911求救電話,可提高心臟驟停患者的倖存率。

捐助有助降壓

加拿大卑詩大學專家針對花錢在他人身上能否降低血壓進行實驗:連續三星期發給128名65歲至85歲的老人每人40元,指定半數參加者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另外一半人花在別人身上;參加者須在一天內花掉這40元,並保存消費收據。結果發現有高血壓的參加者,若把錢用在別人身上,血壓明顯下降,降幅相當於服用降血壓藥和運動;若花在自己身上,血壓沒有變化。

乳癌篩檢效益

美國預防服務小組(U.S.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建議:50到74歲婦女,每隔一年做一次檢查乳癌篩檢,因為藉乳癌篩檢,60來歲婦女最可能避免因乳癌死亡;平均從50歲開始做檢查,即可明顯受惠;40歲婦女在衡量利弊後,自行決定是否檢查。美國癌症協會表示,每年一次檢查應從45歲開始,55歲起每兩年檢查一次。常見罹患乳癌的年齡是55至64歲,因乳癌死亡的年齡中位數為68歲。

美國亞裔的癌症發病率

美國癌症學會研究顯示,亞裔、夏威夷和太平洋島民的各類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比白人低30%到40%,但胃癌和肝癌發病率卻比白人高近一倍,鼻癌發病率也高;男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分別是肺癌27%、肝癌14%和腸癌11%;女性分別是肺癌21%、乳癌14%和腸癌11%。亞裔、夏威夷和太平洋島民患癌後,在擴散前不像白人那樣易於診斷,應重視篩檢、加強體育鍛煉、降低體重、減少吸菸和飲酒。

不快樂基因惹禍

保加利亞瓦爾納管理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者說,在自我評價最快樂的國家中,國民的DNA更容易包含一種與感官快樂和減緩痛苦相關的特殊等位基因。該等位基因最為普遍的國家,顯然也是自我感覺最快樂的國家;在伊拉克和約旦等阿拉伯國家,以及中國和泰國等亞洲國家,這一等位基因最不常見,自我評價為「非常快樂」的可能性也最低。研究人員也承認,遺傳學不是決定快樂程度的唯一因素。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超重者」如何購買食物
最新飲食指南
健康資訊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