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最新飲食指南

2016年2月
文/葉漢中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美國政府於1月7日,公佈了2015-2020年「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第八版,由農業部(USDA)及衛生公眾服務部(HHS)共同發出。初稿早在去年2月完成,但一直拖到今年才正式定案,原因是這一最新版本對數十年來支配全球的飲食觀念,進行了極大的改革甚至翻轉,爭議性頗高。

首先,新指南明確指出糖的攝取上限:不應超過每日攝取之總熱量的10%。若一天攝取2,000卡熱量,糖上限是50g(克),1杯全糖珍珠奶茶(60-70克糖)就已爆表。特別強調食品和飲料中加糖有害健康,但含糖飲料在美國民眾每日飲食中佔了47%。

其次,「飲食指南」取消膽固醇的攝取上限:研究顯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健康者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顯著影響!人體膽固醇大部分是自製,只有兩至三成來自食物;且吃下膽固醇多,身體就會自動減少合成,保持血液膽固醇濃度穩定。若天生代謝膽固醇能力弱或合成膽固醇量過多,大吃大喝還是會升高膽固醇。第三,指出「減飽和脂肪」比「減總脂肪」重要:新版建議吃飽和脂肪量低而非總脂肪量低的餐點,間接認定有好油脂(如不飽和脂肪)。根據新版指南,飽和脂肪量應少於每天熱量的10%,成年人可吃22g至27g油。

此外,新指南強調每人應有健康的飲食型態,基本上就是平衡、多樣;少糖、少鹽、少油。農業部長維賽克說:「小小的改變,日積月累將帶來大大的不同。」在肉品業和國會強烈反彈後,奧巴馬政府放棄了顧問委員會的數項建議。初稿曾建議減少食用紅肉、加工肉品,以及不強調自瘦肉攝取蛋白質。新版指出:瘦肉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在不為人注意的部分,加註青少年和成年男性應少吃肉,並應進食更多蔬菜。數據顯示,14至70歲男性食用肉類、雞蛋和家禽都超過建議量。

其實,知道吃什麼固然重要,但如何吃可能更重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例,所有榖類,無論是米麵雜糧,都會轉化成醣,也都會影響血糖值,但因食物本身、烹飪方式、進食順序不同,都會改變「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及相應的「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簡稱GL)」。

同是馬鈴薯,蒸、煮、烤,其指數分別為62、66、85;同是義大利麵,煮10或20分鐘,指數分別為44、64;燕麥片55-63,加工過的速食燕麥片69-83;肉與蛋指數是0,若先吃碳水化合物,再吃肉與蛋,指數就高,反過來則指數低。指數愈高,表示攝食相同重量的碳水化合物後,在消化過程中血糖濃度升高的速度相對愈快。低升糖指數食品有益於大多數人的健康。

根據2015年11月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資料,全美成人68.5%超重,36%「癡肥」;少年兒童32%超重,17%癡肥,防治費用在2005年時已超過$2,000億。正確了解飲食指南及正確地吃,對美國的未來將產生深遠影響。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超重者」如何購買食物
最新飲食指南
健康資訊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