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反哺的心

2016年2月
文/韓江瀾

電視報導台灣有位退休的仁君,見一些育幼院弱智的大孩子沒有被安排任何學習,只是天天等社會救濟捱日子,於是和太太到區公所申請了一塊地建農場種蔬果花苗,讓弱勢團體來參與。對於身心正常的工人,他會要求效率;對弱智者則鼓勵:「很好!再試一次。」他認為弱智只是少了一點什麼,不需給予同情,而需給予「愛」。他年幼失去父母,於是將反哺父母的心,用於弱智的大孩子們。他的賢妻也清楚知道弱智者的特別──簡單的動作都要再分解、示範,相同的事常常要天天重新教;對此,她不覺得煩,反而因著「被需要」而喜悅。

當中有弱智大男生單肩揹著背包,手上捧著把自己從菜園里剛割下的空心菜,一跛一跛地慢慢走回家。在飯桌上,家人享受著他辛勤的成果,不知混著多少淚水。每次母親掉眼淚,弱智兒總傻傻地問:「怎麼?不要哭阿母!」

此君之善舉,讓我想起:父或母或父母仍健在而可以反哺,是一種難以言傳的感覺──給母親脫下裝滿屎的尿布,換下沾到糞的床單、被套,戴上橡皮手套用濕紙擦去大腿內側、肛門附近的髒物,就好像為小時候的兒女或孫輩換尿布那麼自然。給母親洗澡時,她總像兩歲小孩般拒絕,一旦反對無效,就催「快點!快點!冷喔!」洗完擦乾,還來不及抹潤膚膏、包尿布就要走了。問她那麼急要走去哪裡?她茫茫然看著我。

「現在要去哪裡?」這是母親常問的話,或是「給糖我吃!」「給我奶茶!」「給我睡覺!」她的思維只限於眼前的口感和如何入睡。就這兩件事,可以反反覆覆、周而復始好幾個鐘頭,最後我累了不想搭理了,想睡又不得睡,還得承擔「真可憐,沒人理」的不孝罪名。想想自己嬰幼兒時,尤其生病時,母親不也是這樣為我犧牲!我也這樣為兒女奉獻過,這都是因為愛和責任。母親老了,反哺是應該的。

最難回答母親的是:「我要死了!」如果用死來要脅,我只有說「生死主權在上帝。」不耐煩時或許吐出一句「天家比這裡好!」有一次她說:「我受不了,怎麼辦?」我回答:「只有倚靠主了。」母親此時此刻靈魂是甦醒的,她回應:「對呀!要依靠主!」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體貼孩子的心
從小就不一樣的人生
(夫妻之道) 人生的舞步
反哺的心
(銀髮歲月) 零居心的愛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