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展望二○一六年

2016年2月
文/馮肇昌

剛剛踏入2016年,世界各地連續發生多次恐怖分子襲擊,國際金融市場又大幅波動;與此同時,許多巨大的改變正在發生中,令人對前景充滿期望。

◎恐襲接二連三

新的一年開始,恐怖分子的襲擊對象不只是歐美人士,也包括伊斯蘭教國家的執法人員。土耳其伊斯坦堡爾市最著名的觀光景點蘇丹艾哈邁德廣塲,被ISIS自殺炸彈攻擊,造成10人死亡,大部分是德國遊客。

數日後,印尼首都雅加達亦遭受ISIS恐怖分子攻擊,先是一間星巴克咖啡店受到自殺炸彈攻擊,接著又有警崗遇襲。在非洲布基立法索的一間專門接待歐美和聯合國人士的酒店,遭到蓋達組織襲擊,造成近30人死亡,包括多名加拿大人。中東地區的持續不穩定和不同伊斯蘭教派的衝突,加上ISIS和蓋達組織互相爭奪領導地位,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恐襲。

◎全球股市重挫

2016年首個股票交易日,人民幣匯價急瀉,滬深指數急跌7%,觸發首次出台的熔斷機制,令股市提早收市。數日後,股市一週內第二次觸動熔斷機制,至今屢積跌幅近15%。加上巿場憂慮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將大幅減緩,令商品油價大幅下跌,至今已跌至12年新低。世界各地的主要股票市場都大幅調整。香港股市今年已下跌15%、日本13%、歐洲12%,而且似乎並未見底,令人憂慮另一場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經濟增長調低

展望2016年,不少經濟預測都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主要受到中國的經濟調整、商品能源價格偏低和美國進入加息週期,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打擊經濟增長。美國自2009年起,長期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25%,直至去年12月才首次加息,表示美國經濟已經復甦,要適量地減少貨幣刺激。市場一直預期,美國今年加息不會超過四次,但由於近期的金融波動及中國的經濟放緩,部分分析家認為美國今年未必會加息。

近期不少經濟因素都有利美元,令美元匯率強勁,有助壓抑進口貨物價格,減低通脹壓力,但由於勞工市場繼續改善,工作職位增長強勁,加上核心通脹已經上升至2%水平,增加聯儲局加息的決心。

面對金融市場的波動,或許聯儲局會漸緩加息速度,但仍會以加息對抗通脹。作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美國,其增長中的經濟將會帶動全球經濟,這也是今年經濟的一道亮光。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展望二○一六年
美國動向
投資環境不樂觀
家鄉消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