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投資環境不樂觀

2016年2月
文/納言

踏入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一般市場分析認為,動盪是由兩大原因引起:一是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由高增長過渡至重整期,2015年的全年經濟增長率是6.9%,25年來首次低於7%;二是油價持續向下,供大於求,加上西方國家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會令供求失衡更趨嚴峻。筆者認為這兩點只是波動的觸發點,而非根本原因。著名金融市場追擊手索羅斯(George Solos)警告,整體投資環境並不樂觀,有可能觸發另一次金融危機。

過去數年,特別是歐債危機的高峰過後,全球金融市場相對穩定。以美國股市為例,從2012年到2015年中的累積升幅超過70%,而最大跌幅也不超過10%,且反彈力道相當強勁。

通常股市走強意味著實體經濟良好,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2012至2015年的平均經濟增長不過2%左右,表現一般,但股市為何穩步上揚?原因是多國央行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即俗稱「印鈔票」。

簡單而言,大印鈔票的最直接影響是息率下降,債券投資回報率愈來愈低(接近零),投資者最後將錢轉向高回報也高風險的投資上,如股票、房地產、高息債券等,價格自然推高。同時,上市公司運用不同形式的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推高股價,最常見的是股份回購。可見,量化寬鬆的主要影響,是不斷推高各種較高風險資產的價值,股市節節攀升就是一例。

財富效應影響消費者信心,從而影響實體經濟,但用藥過度也有失效的一天。當股價飊升至某一程度,投資者自然擔心不合理而卻步。當金融市場再不能依賴央行「印鈔票」時,一切外來的風吹草動,如中國經濟轉緩、油價急跌,就必然掀起波浪。近日的動盪只是開始,在外圍經濟環境疲弱的情況下,不難預測大起大落的日子將陸續有來。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展望二○一六年
美國動向
投資環境不樂觀
家鄉消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