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鹽水法

2016年2月
文/芳草

1你是否曾經烹煮雞胸肉、豬柳肉或蝦,因時間控制不好,引致水分流失而肉質過乾,沒有嫩滑的口感。本期介紹一種食材處理法,可以改善這種情況,稱為鹽水法。

當肉類食材受熱時,其中的蛋白質分子就會變質,導致整體收縮而水分流失。據研究,食材重量可能損失30%。

如果把肉類食材浸於適當濃度的食鹽水裡,食鹽的正離子鈉和負離子氯會藉「擴散作用」,進入肉纖維內。鈉離子會給食材加添鹹味,氯離子會使肉纖維鬆弛,從而吸收更多水分。氯離子亦會把某些較韌的蛋白質纖維溶解。所以經鹽水浸過的肉類食材,烹調出來會保存汁液,肉質嫩滑,而不會有過乾的口感。

以下以烹煮雞胸肉為例──

雞胸淨肉連皮兩磅(約1kg),置於較深的容器內,加入同重量(即1kg等於1,000ml)的冰水。然後用磅秤量30g食鹽(用Kosher Salt較好,因沒有其他成分)加入水中,攪拌至完全溶解。另外可以加30g黃糖,可以使雞皮顏色更好。隨喜好可再加其他香料香草。此時鹽水濃度是總重量的1.5%,稱為平衡鹽水法。用保鮮紙包好,放在冰箱內約12小時。取出後,稍用清水清洗表面,稍瀝乾;然後放在架上,雞皮向上,不覆蓋,置電冰箱內6至12小時,使雞胸表面乾爽。

焗爐預熱至華氏500度。不銹鋼或熟鐵平底鍋燒熱,加植物油(可添牛油或雞油),把雞胸雞皮向下放進鍋內,小心避免油濺燙傷。煎3至4分鐘至雞皮呈金黃色。再把整個鍋(雞皮仍然向下)放入焗爐內十分鐘。取出,稍冷卻便可上碟。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培根捲一切
(食出滋味) 三色湯圓
鹽水法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