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提前準備申請H-1B

2016年2月
文/陳明利律師

H-1B工作簽證申請,又進入倒計時階段!移民局通常在每年4月1日接受申請,但近年申請人數狂增,一星期內收到的申請件就遠超額定人數。從往年的情形看,4月7日通常是移民局最後接受下一年度工作簽證申請的截止日,因此申請者(僱主)和受益人(僱員)都應提前準備,以便預想並解決任何技術上或法律上的問題;律師、申請者和受益人三方也可有充分的時間溝通,再三審核文件,把出錯率降到最低。

具體而言,需要提前準備什麼?

◎找到符合H-1B要求的工作

F-1學生畢業找工作不易,找到符合申請工作簽證的工作更難。H-1B要求具專業性知識才能勝任的職位(Specialty Occupation)。具體而言,需符合以下條件:

(1)與所學專業對口。

比如:一個擁有計算機學歷的人,很難憑藉會計職位取得H-1B工作簽證。

(2)申請人至少擁有本科以上學位或同等學歷。工作職位是否符合H-1B關於專業知識的要求,直接決定了這個職位是否有資格為你拿到H-1B簽證。在實際生活中,律師可以根據僱主和僱員的實際情況,幫助選擇符合工作簽證要求的職位。

◎儘早與僱主溝通H-1B事宜

很多僱主並不了解H-1B的要求,也不了解申請名額和遞交申請的信息,若事先沒有詳細告知僱主這些情況,在律師開始準備H-1B時,僱主往往會因缺乏了解而重新考慮是否支持辦理H-1B申請,對於外籍僱員來講就很被動了。

我們建議一旦工作敲定,一定事先讓律師和僱主溝通H-1B申請程序、要求及其僱主應承擔的責任和費用。在沒有異議的情況下開始申請,會減少很多麻煩,也會得到僱主及時的配合。需要注意的是,在H-1B申請中,僱主是申請者,僱員只是受益人,律師算是僱主的律師。通常應由僱主承擔相關費用,但現實生活中,很多小公司會將這些費用轉嫁到僱員身上,僱員為了身分而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

◎勞工部認證

提交H-1B申請前,需要申請勞工部認證(Labor Condition Application,LCA),這個批准過程至少需要七個工作日。若是僱主以前從未幫僱員申請過H-1B,就還需要向勞動部提交聯邦稅號FEIN的認證,加起來的認證時間就需要9-12天或者更長。

曾有一個案例:僱主是規模不大的上市公司,但從未給外籍員工辦過工作簽證,在申請勞工部認證過程中,僱主因無法提供所要求的文件,導致其聯邦稅號認證失敗,要重新提交。幾個來回下來,直到4月6日凌晨才得到勞工部批准,以致僱員不得不駕車幾百英哩,親自將文件送達移民局。如果再晚一天,就會錯過一年一度的申請期!

◎申請材料清單

美國僱主(申請人)可提前準備的材料包括:公司簡介、雇傭合約、專業性工作證明、支付工資能力證明、過去一年的報稅單等。

僱員(受益人)可提前準備的材料包括:個人履歷表、各類身分證件、工作經歷證明、學歷證明、個人專業成就文章、報導、榮譽及獎勵證書、專業執照及專業證明、I-20表等。

H-1B申請過程繁冗複雜,建議諮詢有經驗的律師幫助準備和審核文件。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撤銷的犯罪記錄
(邁向大學途徑) 達成共識
(法律導航) 提前準備申請H-1B
聯邦消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