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報稅問與答

2016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兆樑律師、林修榮、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誰不需要報稅?

一般來說,全年收入低於標準扣除額(Standard Deduction)及豁免額(Exemption),便不需在該報稅年度申報收入稅。
舉例說明:在2015報稅年,如納稅人是單身,全年收入不超過$10,300(標準扣除額$6,300;豁免額$4,000),便不需申報美國聯邦收入稅。另外,如是自雇人士,如全年淨收入(總收入減去總支出)低於$400,便沒有申報美國聯邦收入稅的責任。
還有,被撫養人(Dependent)的非勞動收入低於$1,000,亦沒有申報美國聯邦收入稅的責任。

◎為何沒有責任仍報稅?

有些時候,雖沒有責任申報稅表,但仍向國稅局申報收入稅的原因:
1.如要向國稅局討回被扣稅款(Tax With holding)、預繳稅(Estimated Tax Payments)及以往多付的稅款(Over payment)。
2.如要獲得低收入退稅(Earned Income Credit)、附加孩童退稅(Additional Child Tax Credit)及美國機會退稅(American Opportunity Credit)。

◎真可在網上免費報稅嗎?

以2015年為例,總收入在$62,000以下,可經國稅局網站www.irs.gov/uac/Free-File:-Do-Your-Federal-Taxes-for-Free,到不同報稅軟件公司,免費申報聯邦收入稅。切記:如不經國稅局網站,直接去相同的報稅軟件公司之網站報稅,通常是要收取費用的。
通過國稅局網站而去報稅軟件公司網站,只有免費報聯邦稅的服務,並不包括州稅與市稅服務;申報州稅及市稅,納稅人可能被軟件公司要求付費。

◎經專業人士報稅會否被稅局查?

一些新移民以為,如經專業人士報稅及稅局接受稅表後,便不會被審查,這是一種誤會。
請注意:專業人士報稅的責任,只是彙集(Compilation)客戶的資料,並準確填在稅表上,並不需要對客戶的資料作出審查;稅局亦不會因為稅表是專業人士準備及呈交而不審查。李兆樑律師在國稅局工作的時候,往往有納稅人藉口稅表是專業人士所預備,自己並不知情,這是不能自圓其說的,因為在8879表的宣言部分,納稅人已根據偽證處罰條例,聲明納稅人已經檢查了個人所得稅申報表的副本和相關附表,並盡納稅人所知及所信,其稅表真實、正確和完整。辯稱不知情,是不能被接受的藉口(Ignorance is no excuse)。

◎稅表需保留多久?

根據國內稅收條例(Internal Revenue Code),一般聯邦稅表審核追溯期(Statute of Limitation)為三年。如少報收入超過25%,稅表審核追溯期便增至六年;國稅局若發現稅表存在欺詐(Fraud),那麼追溯期便沒有時限,國稅局可隨時審查。審查以後,國稅局有10年期追討欠稅款。建議保留稅表七年,較為穩妥。

◎未收到銀行1099INT表怎麼辦?

銀行通常不向客戶發出少於$10利息收入的1099INT表,但會將所有利息收入的資料傳送國稅局,所以納稅人沒有申報任何少於$10的利息收入,國稅局也是知情的,並有可能追討其利息收入所產生的欠稅款,因此納稅人即使沒有收到1099INT表,並不代表利息收入不需申報在稅表上。納稅人若不知帳戶內有多少利息收入,務必與銀行聯絡,確認該年利息收入並申報在稅表內。

◎國外勞動收入可否算在低收入退稅內?

國外勞動收入(Foreign Earned Income),不能包括在低收入退稅(Earned Income Credit)計算之內。
申請低收入退稅的納稅人,需有社安卡號碼、已婚者不能分開報稅、需是美國公民或居民、且投資收入不超過$3,400;也不可以是任何其他納稅人的合格孩童(Qualifying Child);如納稅人有合格孩童,該孩童需符合年齡、關係、居住及不能聯合報稅要求,且不能為其他納稅人用作申報低收入退稅,納稅人才可在其稅表申報低收入退稅;如納稅人沒有合格孩童,本身年齡需介於25至65歲,並在該報稅年度在美國居住半年以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國稅制的人道精神
2015 新增稅例
無法按時報稅 怎麼辦?
報稅問與答
海外收入也要報稅
房地產投資稅務好處多
善用減稅項目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