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石化燃料污染大氣

2016年1月
策劃與撰稿:黎淑冰、依琳、朱熙、賴子通、朔方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燃燒石化燃料,產生許多危害人類健康的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氣化物、二氧化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空氣懸浮粒子等,造成空氣污染,導致肺功能受損、呼吸急促、喘息、哮喘發作,甚至過早死亡。兒童、長者及心肺病患者是高危受害者。

◎過早死亡

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預告,約21,000名國民將因空氣污染過早死亡;各地所有非創傷性死亡個案中,近8%是空氣污染所致。在中國,空氣污染則是比吸菸更大的殺手。

北京大學和綠色和平組織的聯合調查顯示:2013年,細小顆粒物PM2.5在31個城市,導致約257,000人過早死亡;在石家莊、濟南、長沙、成都、南京和武漢等6個城市,平均每10萬人中有114人因吸入PM2.5而過早死亡;首都北京平均每10萬人中有79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由PM2.5導致的過早死亡率可能更高,因為許多重污染城市並不在此項調查範圍內。

◎大範圍重污染

2015年11月初,中國東北地區持續出現大範圍重污染天氣;11月6日到8日,該區域空氣質量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從10個擴大到21個;遼寧瀋陽的空氣質量連續22小時「爆表」,峰值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為最嚴重六級空氣污染標凖的四倍,屬史上罕見。2015年12月7日,北京市空氣重污染預警等級由橙色升為紅色,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隨後天津、河北、山東等地的城市陸續發佈空氣重污染預警,實施應急措施。

◎陸霾出境

12月15日,台灣環境保護署發出通報,強調冷氣團南下會帶來境外污染物──陸霾。上海的PM2.5濃度高達每立方米270微克,將令北台灣和宜蘭懸浮微粒PM2.5濃度升高;然後向中南部移動,全台空氣品質會達紫爆等級(PM2.5依濃度分級,黃色中級;紅色至咖啡色為高級;紫色代表非常高級);呼籲民眾嚴加防範,建議不要開啟朝北迎風的窗戶。

中國自2007年起,連續成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大氣污染已成為必須面對的挑戰。不解決中國的排放問題,就不能真正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和環境治理問題。中國承諾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碳強度在2005年基礎上降低60-65%,非石化能源佔一次能源比重達到20%,森林蓄積量增加45億立方米。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從哥本哈根到巴黎
氣候變化重創地球
石化燃料污染大氣
身體力行保護地球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