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縱覽2015 年世界政局

2016年1月
文/孔祥烱

◎國際性武裝鬥爭延續

國際上雖然沒有大型戰爭,但中型戰爭不斷。烏克蘭的內戰經德國和法國調停而暫時停火,但根本問題沒有解決,始終會引來俄國和西方對立;北非利比亞的內戰也暫時停火,也門與沙烏地阿拉伯的戰爭卻持續。

最大的問題是中東的ISIS,在全球發起恐怖行動,濫殺平民,其極端恐怖的殺人手段舉世震驚,同時蠱惑大批回教徒從東西方各國到中東去協助他們。ISIS的存在,亦使中東多國動亂。

最近幾個月,俄國以大量戰機協助敘利亞,轟炸ISIS的設施,斷絕其石油出口,使局勢開始出現轉機,但一架俄國戰機被土耳其戰機擊落,幾乎引發「土俄戰爭」。其實,土耳其一直有野心成為中東最有影響力的國家,故在暗中支持ISIS,並購買其石油。觀察家認為,這次擊落俄國戰機的背後有美國支持。可見,各國雖同意ISIS應被消滅,但卻不能聯合作戰,間接帶來恐怖行動在多國出現。

◎恐怖主義漫延

1月,回教恐怖分子為了報復《查理週刊》刊出嘲笑穆罕默德的漫畫,而闖入週刊在巴黎的總部,殺害工作人員;11月,再在巴黎多處公共場所發動襲擊,殺死120人。巴黎被恐怖攻擊多次,原因是有為數不少的回教徒,難以融入當地社會,帶有反社會情緒,容易被恐怖分子利用,這是西方國家應該警惕的。

4月,恐怖分子在非洲肯雅一所大學殺死70人,12月襲擊索馬利亞首都。在中國新疆,出現多次回教恐怖分子殺人事件。12月,在美國加州聖貝納度市,兩名恐怖分子公開射殺市民;洛杉磯也有恐怖分子發出攻擊消息,令千餘所學校關閉。

◎中國經濟勝利

雖然中國這兩年在困難的經濟調整中,但在國際經濟上卻獲得兩次重大勝利:

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在3月建立,除了美國、日本外,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韓國、澳洲等國均加入。這一方面是以利益為先,另一方面也是反抗美國過去數十年在國際上的經濟獨裁。

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理會美國的反對,將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籃中,將於2016年10月生效;以前只有美、歐、英、日的貨幣,這代表世界承認人民幣為世界主要貨幣,可以自由使用。

◎北美政局

加拿大10月大選,自由黨獲多數組閣,這是不樂觀的結果。過去九年半的哈珀政府,是加拿大40年來最清廉政府,絕少醜聞,但大多數人求變的心理,讓毫無執政經驗的杜魯多獲勝。不僅如此,新總理的道德水平堪虞,下令只有贊成墮胎者,才可以代表自由黨參加競選,而他的一個重要競選政綱就是大麻合法化。更不幸的,是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月裁決,現行禁止醫生協助的安樂死法律需在一年內改寫;新法例很可能使安樂死普及,距離重演荷蘭可悲光景不遠。在美國,過去七年,奧巴馬多次以總統權力,支持墮胎和同性婚姻,推動多州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2016年大選,民主黨熱門人選希拉里,也極端支持墮胎,若她獲勝,美國的道德水平必定會繼續急速下降,這將是極可悲的情況。

2015年,整體來說是悲觀的。展望2016年,我們相信上帝掌管歷史,世界諸事皆在祂掌控之中。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歷史性轉折
縱覽2015 年世界政局
美國加息落地
家鄉消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