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美國加息落地

2016年1月
文/李真真

近10年來,美聯儲首次宣佈加息。如果美國經濟持續溫和增長,今年將進入加息通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進一步承受壓力。

◎加息預期達共識

2015年12月16日,懸在全球經濟體和投資者心中的一塊巨石終於落地——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終於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從0%-0.25%,上調至0.25%-0.5%。這是自2015年10月停止資產購買計劃(QE)之後,經過長時間市場博弈和討論得出的結果。

美聯儲啟動加息,與市場預期一致,可謂市場共識下的一致行動。如提早加息,市場或許還未完全準備好;若至2016年,由於貨幣政策滯後性,可能會在後期不得不採取緊縮政策,干擾金融市場節奏,甚至將經濟推向衰退。美聯儲表示,加息決議主要是基於美國溫和復甦,主要參考目標是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通脹率逐步回到中期2%既定目標,此時正是提高利率的適當時機。

◎進入加息通道

美聯儲強調,此次加息的重要性不應過分強調,何時加息並不重要,加息路徑才重要,加息將會循序漸進。言下之意,市場無需太過緊張,此次只加息25個基點,之後加息也不會連續緊密,每次幅度也不致太大。不過,2016年繼續加息已是共識。

市場普遍預計,在正常情況下,2016年會有四次加息。若以每季度一次計算,則每次預計25個基點,全年100個基點,年底利率範圍將達到1.25%-1.5%。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也是美聯儲希望看到的。

美聯儲明確表示,不會像之前加息週期一樣,以機械方式固定幅度地加息。換言之,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加息節奏加快,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人民幣貶值底線

理論上,美聯儲加息導致中國短期資本流出壓力增大,進而帶來匯率貶值壓力;匯率貶值,將進一步促使資本流出。在美國加息前,人民幣即出現一輪持續貶值,以提前消化較多加息帶來的影響。加息前一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6.46,連續八天下調,為四年內最低。人民幣加入世界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後,國際化進程加快,匯率將更多由市場決定,只要貶值在央行接納範圍內,都不會阻止人民幣市場貶值。至於貶值底線,見仁見智,目前市場基本共識是5%,即2016年底兌美元至6.8左右。

◎中美經濟增長

隨著美聯儲未來逐步推進加息,對中國貨幣政策的影響不可避免。由於中國經濟見底的明顯信號仍未出現,其貨幣政策也將繼續寬鬆,而不會跟隨美國加息。中美兩國利率走勢背後,起決定作用的是兩國經濟增長的基本態勢。貨幣政策雖然有助於調節經濟,但根本上卻受制於經濟發展。

美國經濟近年來進入復蘇趨勢,而中國經濟在經歷了高速增長後,深層次問題開始顯露,目前正進入關鍵調整期,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如若下行壓力持續增強,其與美國經濟走勢將出現更大反差,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將進一步承受壓力。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歷史性轉折
縱覽2015 年世界政局
美國加息落地
家鄉消息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