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2015年12月
文/夏蓮娜

9-117年前,香港亞洲電視製作的一齣黑色戲劇《我和僵屍有個約會》,令男主角尹天照一炮而紅;自此,劇中的「況天祐」幾乎成了他的代號,僵屍、幽靈、奇幻片也成了他主攻的劇種。然而,信了耶穌之後的阿照,不但拒接這類電影和電視劇,還經常對人說「我和上帝有個約會」,樂於邀請更多人加入共聚。

◎誰是主宰

尹天照切實經歷到神在他生命中奇妙的作為,他坦承,若非有了基督信仰,他的人生肯定苦不堪言。

「我生長在一個窮困的家庭,父親是一名管理員,母親則在家中照顧我們七兄弟姊妹。父親確是個盡責的好父親,可他卻十分偏心排在我前頭的六哥,反而我這個老么常常被忽略;至於渴望早日賺錢獨立的兄姐們,長大後很快就結婚離家;而母親在我五年級那年,因肝硬化離世,父親也在我入亞視前因膀胱癌病逝。那時候的我,明白必須自力更生,若不拼命工作就沒飯吃。」然而,一個不喜歡讀書、從來無人指點教導的街童,可以做些什麼呢?

走進電視台之前,阿照做過餐廳侍應、樓盤推銷員,後來不知怎的闖入了娛樂圈。當時,他雖然還不認識天地獨一的真神,不過仍然相信冥冥中有位主宰,每個人的一生都在祂的命定之中。「我不知道那個主宰是誰,多年來我一直遊走於眾多神佛之間。不過,當我的人生走到絕境的一刻,神(上帝)之手就開始在我身上動工……」阿照終於體會到: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彩虹應許

對阿照來說,五、六年前接二連三的打擊,真是令他措手不及、招架不來。「當時,順著太太(Teresa)的意思,我們換了一間大屋。在此之前,太太化驗得悉白血球有點問題,只是她不以為然,不料在裝修期間,她被確診患上血癌,而我亦出現類風濕痛症,根本無法拍戲,收入近乎零。然而,我仍要支付按揭、照顧太太,心力交瘁、極度無助。」愛妻情切的阿照,眼巴巴看著太太受盡癌病折磨、辛苦恐懼,無奈自己卻完全幫不上忙。

那一刻,阿照想起他的髮型師Dennis曾向他分享:「我雖然患上鼻咽癌,但毫不懼怕,因為我已經將生命交給神……」聽罷,阿照半信半疑:「神真的那麼厲害?」阿照每次見到Dennis都是神采奕奕,完全不像病人。

受Dennis影響的阿照,開始嘗試禱告,誠心祈求大能的神醫治太太。在祈禱之際,他深受感動、淚流不止;及後,他走出客廳往窗外望,竟清晰看見一道美麗又完整的彩虹,隨即致電Dennis,告訴他見到彩虹一事。對方告之,彩虹是神與人立約的印記,滿載著應許和祝福,他認為這也是神向Teresa施行醫治的憑據。

「太太在新年前接受第一次化療,按理需留院一段時間,換言之,新年也只能在醫院度過。奇妙地是,神居然透過一個陌生人,使我有堅定的信心。當天,在我乘小巴前往瑪麗醫院途中,鄰座的女人在講電話,『患癌的小孩竟可以30多天就出院』……聽到這段話,我強烈感覺是神給我的承諾。」果然,得到醫生允許,尹太太可以出院回家過年;阿照聞言立刻歡呼感恩。這是他第一次經歷到,神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雖然Dennis在前年已返回天家,但他那份堅強、充滿盼望的信心,至今仍激勵著阿照,成為他軟弱時的動力。

◎因禍得福

阿照漸漸地經歷到,神是獨行奇事的全能者,一切都在祂掌控之中。

第二次的見證發生在阿照的岳母身上。為了方便照顧女兒,Teresa的母親搬來與他們同住。「某天晚上,我正在看電視,突然驚聞岳母的慘叫聲。原來她的中指受到嚴重刀傷,更嚇人的是,傷口深得幾近入骨,指頭肉居然遺留在砧板上。太太見狀大為震驚,主動要求我為岳母禱告……」禱告後,阿照心中有平安,知道神有醫治的大能。縱使老人家的手指已變黑,需接受手術,但不久後手指上的肉重新長出來了。

經此一役,阿照不得不承認,神是又真又活的。接著,又透過一件小事,讓阿照與神的關係再跨前一步。「家裡廁所的渠管突然爆裂,為了不想太太受細菌感染,惟有讓她和岳母暫時遷出,然後再找人來裝修。感恩的是,得到保險公司受理,結果,不但裝修用料可以升級,而且全屋都煥然一新。」在這件事上,阿照更看見是神給他休息、親近祂、反省人生的好時機。那段日子,夾在兩個女人中間的阿照,覺得十分為難,關係還有點緊張。現在能獨自一人在家兩、三個月,天天看《聖經》、不斷禱告,他形容是一次因禍得福的恩典。

◎樂傳基督

尹太太經過兩次骨髓移植之後,情況穩定下來,而且在10月中複診時,醫生更向她報喜訊,檢查報告顯示,從她弟弟移植過去的骨髓內,完全沒有癌細胞。阿照為此不住感謝神的醫治,而更寶貴的是,在Teresa接受第二次骨髓移植前,她已決志信主。「在太太生病期間,我幾乎是兩、三個月才接到一份工作,相信是神讓我有更多時間陪伴她、照顧她。自她康復後,神就把工作機會賜給我,平均一個月接到三、四個工作,可見祂真是信實可靠。」阿照甘心樂意地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來奉獻。

嘗過主恩滋味的阿照,樂於向人傳講基督信仰。他感恩地說,「這幾年間神把不同的人帶到我身邊,透過活生生的見證,讓他們接觸到福音、相信耶穌。」不久前的一個週六晚,阿照從內地工作完畢趕回家,躺下休息時已是半夜三點多,翌日早上六點多就要起來,準備在教會的兩堂崇拜中分享見證。「雖然很疲累,但有神支撐著,我還是歡歡喜喜去赴神的約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不再走自己的路
兜兜轉轉人生路
讚美的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