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不再走自己的路

2015年12月
文/賀知靜

9-2我出生在中國北方普通人家,爸爸是無神論者,媽媽是虔誠佛教徒。不知何故,我自小對那些偶像,就有說不出來的厭惡,總不相信它們能保佑人。從小我也聽父母教導,一心想做個正直善良、不驕傲、不撒謊、不虛榮,不做污穢事的好人,可惜總是做不到。我的性格又非常叛逆,跟身旁的人或事老是格格不入……然而,奇妙的神(上帝),通過丈夫及一件小事改變了我。

◎先生的轉變

我的先生是我信仰上的領路人,他信主後向我傳福音,我想那就夫唱婦隨吧!心裡卻打著小算盤:「你去教會我就去,你出差不在家,我就偷懶不去。」我看到了先生的轉變,他和原來太不一樣了。一次先生出差,我們為了一件非常小的事情鬧彆扭。他回來那天,下飛機後給我電話,說很快到家。我接完電話便不予理睬,先生再來電時不但故意不聽,而且還帶著兒子去看晚場電影,直到晚上12點後我們才回家。先生坐在樓道間整整六個小時,懷裡抱著從大連帶回來的海鮮;而我仍是生氣,看也不看他一眼,徑直走進房間。他竟像沒事發生一樣,挨過來說:「老婆別生氣了,我愛你!」

這件事對我影響很深,換作是以前,他肯定也會鬧得不可開交。然而,那一刻他完全沒跟我發火,甚至連一句重話也沒有,反倒開始省察他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說得不對。這使我的任性、跋扈敗得一塌糊塗。他怎麼可以這樣好?那時候他剛剛信主,莫非是耶穌改變了他?以前的他不是這樣的。我一直沒告訴他,我就是因為這件事而打開心門,是他感動了我、震撼了我;他讓我很自責,一直到現在也覺得愧疚。是的,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忍耐、包容,那是真實的愛。我現在知道,愛的源頭就是神,是神改變他來祝福我!

◎溫馨的紙條

2014年2月25日,先生帶著我和孩子移民來到溫哥華。剛來時,我們住在一個家庭旅館。大約一週後,又搬進了另外母女三人,她們也是新移民,且看起來有點狼狽。

起初我們很想幫助她們,但這家人不好接近。我跟她們打招呼,她們都不愛搭理。我索性就不再在意她們,但是她們隨意移動我們放在冰箱裡的食物,使我心裡很是不舒服。看著她們每天蓬頭垢面的,也開始有點嫌棄她們。

直到有一天早晨起來,看見餐桌上放著早飯,旁邊還留了一張小紙條,寫著:「大姐:早飯已做好,看你們沒起床,就給你們留著,涼了的話熱一熱。」當下,我的心情很複雜。我自稱是「基督徒」,卻如此計較,又以貌取人。神說「愛世人」,那不是隨便說說的。如何去愛?怎樣在生活中做到?這是我應該反省的。

《聖經》教導,不能只愛你喜歡的人,要愛你不喜歡的人,甚至要愛你的仇敵。《路加福音》九章48節說:「凡為我(耶穌)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我不但沒有接待她們,反而在內心深處「看不起」她們,雖然我刻意掩飾著,但確實成了我走向成熟的障礙。

◎為要認識祂

來加拿大兩個多星期,我們便來到華人會幕浸禮堂。記得開始來這教會時,我只是哭,不停地流淚,可能因為剛剛移民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不熟悉的城市,內心深處的恐懼無法戰勝;也可能是聖靈的感動,就這樣一直哭、一直哭,持續了一、兩個月。

當我們參加了Aido老師的主日學,我提問關於馬航370空難的問題,老師沒有直接回答我,他讓我回家好好禱告。可是我並不知道神在哪裡?《聖經》到底是什麼?讀不懂神的話語,也讀不下去。

神沒有放棄我,祂把我帶到這個地方,就是要我認識祂。我想,如果至今還留在國內,我就不可能來到這間教會。感謝神,祂為我們安排了一切,讓家庭旅館、教會、牧師和師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讓我透過不同的人事物,感受到祂的大愛。

◎為什麼活著

如今,我是個蒙恩得救的人。我深信神在《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說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以及《羅馬書》10章9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的應許。是的,當我對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對基督耶穌的偉大救贖、對聖靈的內住確信無疑,並立志遵行神的律法和教訓,那得救也必定是理所當然的了。

感謝神,是祂帶領我進入了一個比我想像要高超得多的真理、聖潔、平安滿溢的天地,一個永恆且偉大的國度;祂使我知道了自己應該怎樣活著,為什麼活著。

我願以這個禱告,表達我對父神的心:「神啊!我從心裡承認你是獨一真神。你愛人類,曾差遣耶穌降世代罪,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埋葬,第三日復活,救我們脫離罪和死的權勢。我相信耶穌基督是人類唯一的救主,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藉著祂,人類才可以回到天父那裡,認識真理,得著永生。我明白以往我因為不認識你,人生方向和路線都偏差了。我決定從此不再走自己的老路,一生跟隨耶穌,遵行父神的旨意。求你幫助我明白真理,使我信心堅定。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不再走自己的路
兜兜轉轉人生路
讚美的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