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上帝開了哥倫比亞的天空

2015年11月
文/周艷晶

2

1

及佔全球市場高達八成的毒品,然而這樣一個地方,卻令宣教士張漢光夫婦動心又動情。

祈禱改變國家

張教士口中的哥倫比亞是這樣的:「首都波哥大四季如秋、整個國家物產豐富、民眾生活簡單純樸、注重健康生活……並非一般人想像得那麼危險,反而是南美第二安全的國家,生活質素各方面都比較好。」

「曾經,這裡幾乎全是毒梟的世界。每天都有槍殺、綁架、爆炸,導致國際機構和企業大撤退、人民逃難,公開或私下都沒有人敢反對毒梟。但是,宣教士夫婦Julio和Ruth勇敢地站出來,幾年間四處聯絡各地基督徒,發動當時只佔全國人口約2%的基督徒起來,公開為國家禁食祈禱,反對毒梟。結果,一個可容納兩萬多人的政府大球場,擠滿了前來祈禱的基督徒,而整個國家也在一夜之間改變了,政府及國際組織聯手滅毒,民心歸向,於是有了現今的安定和繁榮。」

這個行動不僅喚醒了整個民族,也令基督教興起,短短幾年內基督徒數目從2%增長至20%,不過這些基督徒當中,卻沒有遠離家鄉前來謀生的華人。

踏入哥倫比亞

張教士心繫南美華人同胞,在過去多年,多次前往南美短期宣教。在他尋找長期宣教工場的時候,一次又一次流淚聆聽上帝的呼喚。第一次去哥倫比亞短期宣教時,慕道者常對他說:「我跟你信了耶穌,但你卻又要離開,誰帶我祈禱?誰教我讀《聖經》?不明白時誰可以幫助我?」

回到多倫多之後,張教士又多次聽到「要去宣教」的講題,更重要的,是太太梁麗珠亦認同和支持他。她說:「哥倫比亞還沒有華人教會和傳道人,如果你要去,就要長期留在那裡,若只去短短幾個星期,那是不負責任的。」

張教士深信,這是上帝的印證和帶領。就這樣,夫婦倆在2011年1月11日,一同踏入這個仍被公認為非常危險、恐怖的國家。

「整本《聖經》講的都是關係,人與神、人與人。為此,我就由關係入手,著眼在華人的關係圈及與當地的教會聯繫上。」在這過程當中,他一再經歷到上帝的真實:「每每在自覺不可能的時候,卻又有出人意外的結果。」他上門拜訪當地僑領,意外地接觸到中國大使;他幽默地以「天國大使」自稱,並得到對方的認同,順利進入了當地的華人圈子。

要長期居留,一定要取得當地身分證。傳道人在社會上甚得人尊重,並有保障,對開展福音非常有利,但外籍人士要拿到傳道人身分證難若登天。張教士和太太一致認為,他們是來傳道的,就當以傳道人的身分留下。然而,要申請傳道人身分證,就要有當地的教會聘請他作海外傳道人。他四下拜訪當地教會,幾經波折,一家完全沒聯繫過的教會竟願意聘請他。張教士感恩地說:「真的是一路上都經歷上帝的帶領。下一步就是申請簽證,有了簽證就能申請到身分證。想不到,本來最快也要一個星期才能申請到的簽證,竟然在24小時內拿到了,而當天是這位領事最後一天在這崗位上班,要是我遲一天申請,可能就拿不到簽證了。」

福音遍地開花

當地華人只有1,000多人,大多數來自廣東台山,經營的幾乎都是快餐店。當地人吃的食物非常簡單,所有快餐店都是清一色的醬油炒飯、炸雞和香蕉,容易經營,也容易掙到錢。可惜,因為環境封閉,一到夜晚就全城休息,唯有密密麻麻的賭場燈火通明;這也就成了華人沉迷的地方。

張教士去快餐店探訪時,遇上賭場經理。「當日,我和另一個同樣拿著公文包的人,走進同一間快餐店。我送上的,是給人帶來盼望的福音單張──《號角》月報;而他拿出來的,卻是引人陷入罪惡深淵的賭場50元代用劵。」當地華人圈子小,彼此間都有所聞,賭場經理立刻知道他是新來的,問他做什麼生意,老闆是誰?

張教士順勢打開話題:「我做天國的生意,我的老闆掌管天下。我來這裡是想改變人的生命,讓他們不再賭錢。」對方立刻反駁:「不可能!我在賭場見得多了,賭徒可以賭到什麼都不要。人,是沒法改變人的。」「人不可以,但我老闆可以。」「我不相信,我有一個餐館老闆朋友羅哥,天天狂賭已經12年了,如果能夠改變他,我就相信你的上帝。」想不到,羅哥只聽了兩次福音,就信了耶穌,而且連續三個月都沒賭過。賭場經理看到羅哥的改變,也不得不信服上帝的能力。自此,張教士與華人圈的接觸逐漸打開,福音從而在波哥大遍地開花,一年之內竟有70多人接受耶穌。張教士謙稱,他所做的,不過是鼓勵他們認識和經歷上帝,因為唯有上帝才能改變他們;他們親身經歷過,才能真正相信。

首間華人教會

在成立教會的事上,張教士再次經歷神蹟奇事:「當時已有80多人信了耶穌,深感需要建立教會,於是便到處去找房子,原本想看的沒看到,卻意外地找到這棟寬大又漂亮的兩層樓房,新裝修、地點好、交通便利,而租金竟出奇的便宜,也在我們的預算之內。我向一直大力支持我的母會,申請裝修和購置傢具資助,沒想到竟忘記將四個月的保證金計算在內,因而造成7,000美元的缺口。」

宣教先驅戴德生的話成了他的提醒:「做神的工作,就用神的方法,那就是祈禱。」不久,他們收到7,700美元奉獻,是一間從沒接觸過的澳洲教會寄來的,超過他們所需。2012年3月,哥倫比亞第一所華人教會便在波哥大成立了。

今年,張教士因為太太的健康問題,搬回多倫多。他感觸地說:「我們真的捨不得離開,說真的,我倆是哭著離開的……感謝神,那天,我讀到耶穌受洗時,『天突然為祂開了……』頓時醒悟過來,上帝豈不也為我開了哥倫比亞的天空?」

如今,在哥倫比亞的天空下,福音廣傳,帶來整個華人社區的安定、和平和喜樂。這是上帝透過張教士夫婦和眾多信徒多年的投身服侍,帶給當地華人同胞的祝福。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終於受洗了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上帝開了哥倫比亞的天空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