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愛原來可以很單純

2015年11月
文/張鈺群

從相遇、相知至結婚、生子,不斷擴充的生活圈子,讓我們感到生活愈來愈複雜,疲於奔命的生活環境與難以捉摸的人際關係,讓每顆心愈鎖愈緊。

我是一個簡單、理性的人,不善於、也不樂於處理太糾結的人際關係,但偏偏丈夫的原生家庭便像一齣100集的連續劇一樣,錯綜複雜。

初時由於沒有小孩,丈夫覺得需要與家人建立較親密的關係,所以每一次的聚餐,我們都一定出席。然而出席的結果︰夫家每一個家庭所發生的婆媳問題、親子問題及夫婦相處問題,令我瞠目結舌,不知如何應對;加上丈夫家中每一個成員說話都聲如洪鐘,即使用盡全身的力氣嘗試說話,我還是無奈地被那一波波巨大的聲浪淹沒;每一次的聚會之後,我都感到精疲力盡,亦覺得毫無意義!

之後,我選擇在聚會中保持沉默或缺席!此舉引起了丈夫家人不必要的猜疑,丈夫只好不斷地用一些「善意的謊言」如身體不舒服、有事情辦理或已約了別人來替我解釋;這些謊言,不單引起家人更多的遐想空間,也漸漸地影響著我與丈夫的感情!

每一次丈夫獨自赴約的時候,都要準備某些「藉口」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我決定一同出席,他便必須記得上一次我缺席的理由,才不會露出「馬腳」!另外,如果我要提早離開,丈夫又得拿出備用的「藉口」,才能夠走得漂亮!當我看到他說謊時閃爍的眼神,心中便有一絲絲的愧疚,但同時又為了能夠輕易脫身而暗自讚賞丈夫的演技!

當我愈來愈了解丈夫的家人之後,便會不經意地批評丈夫的行為與某個家人很相似,甚至在有爭執或口角的時候,冷嘲熱諷地說他與某個家人的行徑「一模一樣」、「令人髮指」等等。丈夫也會不甘示弱地回我一句:「你也是跟你媽一模一樣!」……這樣毫不留情的批判,一次一次地嚴重傷害著我們的感情,我與丈夫當初單純地因愛而結合,卻因缺乏包容和諒解而被衝擊。

慶幸的是,上帝的愛是充滿恩典的,在一次親密的交談與溝通之中,我們看到原來彼此所需要的愛,真的可以很單純,當然我們願將夫家的家庭問題對我們的衝擊完全地「擺在陽光」下,不再逃避或掩飾。相信只要用愛來面對,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此後,我們不再找「莫須有的藉口」,而是坦白地將我的難處告訴丈夫的家人。家人對我的體諒與改變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與丈夫之間亦再度擁有最單純的愛!感謝上帝!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有教養的父母
(銀髮歲月) 常常感恩
(夫妻之道) 愛原來可以很單純
(親子樂) 做在小孩身上
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