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活點滴) 除漬

2015年11月
文/羅春

一個不期的週末,讀大學一年級的兒子回家了。兒子雖在達拉斯本地讀書,為了培養他的獨立,跟他有約,儘管離家十多英哩,也要如相距兩千英哩。原則上假期回來,所以才說不期的週末。

跟兒子一起回來的還有一筐要洗的衣服,以為是他平時忙沒有時間洗;第二天才知道那是因他一時疏忽,將在中國網上買的一件紅色襯衣混在一起洗……哦,中國的紅襯衣!後果可想而知!兒子哪有這生活經驗:一般中國買的衣服我都單獨手洗,因那種脫色不一般……曾經就有過教訓。

兒子說已在學校用除漬劑洗過,還是不湊效,還好沒有烘乾,否則顏色就定型了,更沒救了。看來兒子也有生活智慧了,他自己也買了另一種據說很管用的除漬劑,雖然見著眼前五顏六色,我幾乎要說「沒救」,但是不想打擊兒子──見他已有多後悔,也在想盡辦法補救。尤其不少被污染的都是他心愛的衣服,那條他鍾愛的白褲子也慘不忍睹。

儘管心裡幾近絕望,還是陪兒子一一噴過除漬劑,手搓過再放進洗衣機洗一次,心裡也禱告希望能奏效。然而還是沒有多大成效,見兒子燃起的希望又跌落,忽然靈機一動,我說「只有用漂白劑了!」這是最後的希望,說幹就幹,將白色的衣服、褲子、淡黃T裇等被污嚴重的放進浴缸,用漂白水浸泡一晚再觀其效。說實話,真不忍心再讓兒子失望,其間他不斷去看效果,紅色依舊固執,我心裡也繼續禱告,希望能有救。

晚上,聽見兒子在唏唏嗦嗦洗衣服;第二天一早,見他把其中一件白底黑點的襯衣先洗出來了,據他說因臨睡前見黑點快要褪色了,怕再弄巧成拙,就先洗出這件。這次兒子聰明多了,所謂吃一塹長一智。第二天,白色褲子終於恢復白淨了!而那件淡黃色的T裇就只有當作淡淡黃色穿了,這已是最好的結果。感謝主!心裡釋然,兒子也滿意了,不斷謝謝我。於是這才慢慢引導他,讓他無論大小事要多禱告,求主賜各樣智慧,讓聖靈時時提醒,才可在生活中儘量避免這樣的失誤。

好得有漂白劑作最後的救命稻草,才解決被褪色顏料污染的問題。

跟兒子的談話不知不覺轉到主耶穌的寶血上──人的原罪從亞當始祖犯罪就入了這世界,唯有靠著主耶穌的寶血才能夠潔淨。《聖經》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書》一章18節)感謝天父,差祂獨生愛子道成肉身,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甘願順服上帝愛人救人的旨意,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我們的過犯罪惡,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一切罪污。「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心愛的衣物被挽救尚且歡欣鼓舞,更何況我們因信主耶穌,所有罪污被祂寶血洗淨的重生之喜呢!一人得救,天上的天使也在微笑,唯願人人能認識寶貴耶穌!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女兒的小羊
(生活點滴) 除漬
童年
屠呦呦獲諾貝爾獎之遐想
(我愛達拉斯) 信靠上帝自強不息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