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會感恩就會快樂

2015年11月
文/楊姝

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大約四百年前,清教徒們對神(上帝)和幫助他們的印地安人奉上感恩。時至今日,相信神者還是將感恩獻給神,不認識神的則將感恩獻給親友和曾幫助過自己的人。不過感恩節前的氣氛滿有感恩的味道,這樣的感覺真好!

◎從放下到原諒到感恩

最近「微信」「微博」各種平台傳遞:「感謝曾經傷害我的人,因他給我磨練。」這種心態多麼接近神對我們的要求:「愛你的仇敵,饒恕傷害你的……」藉著饒恕、藉著愛、藉著感恩,可以融化冰凍的心,而且先融化的是自己的心。

當我們原諒甚至去愛那傷害我們的人,最受益的不是被原諒的那一方,而是掙脫苦毒枷鎖、逃脫仇恨牢籠的被傷害的心,因為數算別人對自己的傷害,每個細節都像一把刀子把自己切割到鮮血淋漓、體無完膚。難怪《聖經》要我們「凡事謝恩」──當我們能夠不管面對大事小事好事壞事都能找出感恩的理由,「凡事謝恩」就成了最佳良藥。

《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頭枯乾。」放下了,就輕鬆了;原諒了,就自由了;感恩了,就喜樂了。

◎從小處培養感恩

前些天,先生拖我和孩子去看橄欖球賽,實在沒法享受那粗魯的比賽,我就看看手機,再吃吃玉米片。不想那天的玉米片實在難吃,涼涼的硬硬的,連蘸料都好像是冰凍了才化開的。忍無可忍之時,叫先生批評一下他們再換一盤;先生說批評就算了吧,重來一盤好了。此時換了一個服務生,看我們這盤還沒被消滅,就問怎麼回事。我趁機表達它們是多麼難以下嚥。他連說「對不起」,馬上端來一盤熱熱的脆脆的,還說是免費。我心想:「這還差不多。」結帳時,先生看來看去:「太便宜了,肯定算錯了。」叫來一問,那服務生說很抱歉之前那盤不好吃,所以前後兩盤都免費了。

我說「謝謝」,孩子們說「好省錢!」先生若有所思。接著開始給孩子上課:「你們看,這小伙子把別人的錯誤承擔下來,總價拉低意味著他的小費也會少些。你們要知道他們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小費,所以為了表示感謝他,我們按原價結帳,再給多些小費,鼓勵他!」先生還在賬單上寫:「謝謝你,你的服務很棒!」

必須承認,先生也給我上了一課──我最多只說了聲謝謝,可是先生體貼入微的肯定和讚揚,也許會讓小伙子帶著微笑入夢,他的心肯定是暖暖的。

學習擁有感恩的心,學習把感恩表達出來,就能把每一天都變成感恩節。我們都可以做得到!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創」寫時代、「文」傳真理 ──莫非是你
會感恩就會快樂
洗臉與感恩
黑色的種子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