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人生馬拉松

2015年11月
文/陳換新

在芝加哥唐人街等候的舞獅隊和觀眾,都大聲地吶喊:「加油!加油!加油!」。健兒們跑到這裡已是20多英里,還有六英里便跑完馬拉松競跑全程。這是最艱難的六英里路,因為到此里程,體能基本已耗盡,健兒們需要觀眾們的鼓勵來給他們精神上添力。

清晨五時多,來自50州和100多個國家的四萬多位健兒,陸續到芝加哥的格蘭公園報到。天剛發亮,七時半便開跑。溫度約在華氏50度左右,正合健兒們的心意;可當時的風速約9至15英里,賽跑遇上逆風,不僅費力,更影響前進的速度。

給他們打氣的100多萬親友,拿著叮噹響的鈴,撐起寫著健兒們名字的海報,沿著29個社區的長跑路線,給健兒們揚聲打氣:「加油!加油!」一如往年,來自肯尼亞的數位健兒一開跑後已遙遙領先。不出所料,兩小時後,肯尼亞的健兒分獲男子及女子冠軍,欽巴以2小時9分25秒獲得男子錦標,喀栢娜珂以2小時23分33秒奪取女子錦標。

約在六個多月前,健兒們已在受訓。每天按著規律的時間表生活,練跑里程數、起居飲食和心理準備等。競跑的教練常勸勉健兒:「有了充分的準備,大致上可以預料結果。長跑缺乏準備,不僅會失敗,甚至會受傷。假如沒有足夠的賽前訓練,不如中途離開比賽,總比身體受傷好。」許多健兒們看馬拉松是他們運動的目標、體力的挑戰、意志的考驗,更藉馬拉松來肯定自己的能力、增加信心。還有,可以向同僚炫耀一番!

人生好比馬拉松競跑,不僅需要身體健康,每天也要做好準備,面對生活上許多的挑戰。周遭環境有時是崇山峻嶺,起伏坎坷、曲折迂迴;心志和體能有時是疲乏困倦、意志薄弱、力不從心。馬拉松競跑目標是跑完26.2英哩,而我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雖然現代人非常注重身體健康,飲食合宜,卻常忽略了人生目標。有明確的目標,我們才能集中精神、全力以赴,朝目標邁進。在前進時,需要為心靈打氣、加油,也需要有伴在旁鼓勵,讓這人生的馬拉松,達到目標,獲得獎賞。

《聖經》對人生的路程有很詳細的指引,就是要人與神和好,藉著信靠主耶穌,罪得赦免,過一個有意義、有目標的人生。「我(耶穌)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豐盛就是美滿、充實、有意義,神為你打氣、加油,陪伴你走人生的路程,也賜你永遠的生命。你願意信耶穌嗎?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童年
人生馬拉松
權利與責任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