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親屬移民排期到 受益人如何延期

2015年11月
文/陳明利律師

申請親屬移民過程中,通常有兩個程序:一個是公民或綠卡持有者作為申請人,提交I-130申請;一個是受益人(被申請人),申請移民簽證。

~~優先期排~~

申請人提交I-130申請後,移民局會給申請案一個優先日期(Priority日期)。當優先期排到時,即所謂的「排期」到時,申請人會收到國務院國家簽證中心(美國國家簽證中心/NVC)的信,通知受益人可以申請移民簽證,並要求申請人支付相關費用以及提交經濟擔保書等一系列文件。通常申請人和受益人都會收到NVC的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等待排期的過程中,美國申請人或國內受益人改了地址,一定要及時通知NVC,以免收不到NVC寄的通知,耽誤移民進程,甚至導致移民申請被終止。及時更新地址是您的責任。

~~簽證面試~~

一般情況下,費用和材料提交後,案件會轉到受益人所在地的美國領事館,領事館再通知受益人進行移民簽證面試。

移民與國籍法(INA)第203條(g)款規定,移民申請受益人在收到可申請移民簽證的通知後一年內,若仍沒有申請簽證,該簽證申請可能被終止,導致受益人需要重新等排期。這對於出生在中國大陸的受益人而言意義重大,因為意味著需要再等幾年甚至十幾年。

~~申請延期~~

有些親屬移民申請人和受益人,排期已到並收到付費通知,卻因種種原因(例如:受益人仍想留在中國一、兩年再移民到美國)不能馬上開始辦理移民手續,又不想浪費移民機會、重新等排期,這時應該申請延期,以保留移民資格。

根據NVC的規定,在收到NVC的信後,可以有一年時間做準備工作,比如準備申請人的經濟擔保,了解申請人的擔保金額是否達到移民簽證要求等。如果不想立即申請簽證,便不用立即繳費,但為了案件不被取消,必須每年(最好以書面形式)與NVC聯繫至少一次,向NVC說明情況,保留移民資格,每次可延一年。

例如:2015年7月11號收到NVC的信,通知已經可以申請簽證,那麽最遲需要在2016年7月11號之前作出反應,通過電話、信件或電子郵件方式聯繫NVC;此後每年均需在一年之內再次聯繫,假設是在2016年1月20日聯繫NVC的,那麽就需要在2017年1月20日之前再次聯繫NVC,年年如此,直到開始移民簽證程序為止。

~~受益人已在美國~~

如果排期到時受益人已在美國,並且一直保持著合法身分(Legal Status),那麽通常可以直接申請在美國境內調整身分,而不需要去境外領事館走簽證程序。這時,不需要支付簽證費,但仍要及時聯繫NVC,通知NVC受益人準備在美國調整身分。當向移民局提交身分調整申請後,材料會從NVC轉到移民局。

如果排期到時,受益人已經在美國,但因種種原因不能在美國申請調整身分,但又不想離開美國,其中有的符合申請豁免條件,需要獲得豁免批准後才能調整身分;有的既不能申請豁免,而且離開美國後將可能再不能合法進入美國,這時,案件還會留在NVC,同樣需要跟NVC保持一年一次的聯繫。

詢問全國簽證中心可致電:
(603)334-0700;也可尋求律師幫助與NVC聯繫,或根據案件情況提出適合的方案。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國有國法) 誰需要訂立遺囑?
(法律問答信箱) 如何保障婚前財產
(法律導航) 親屬移民排期到 受益人如何延期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